央广网瑞金10月15日消息(记者熊方)10月14日,由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指导,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致敬老区 健康中国乡村行”大型公益活动,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市正式启动。

该公益活动通过为革命老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急需的医学诊断知识培训、教育,为患者提供各类适宜的免费检测服务,推出针对基层医疗场景的轻量级“猎鹰号”,用健康专业公益回馈老区群众,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这一公益活动是助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希望能有更多社会机构和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到公益行动中,以更多创新形式,为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振兴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说道。

在启动仪式现场,金域医学还成立了由金域内外部临床、检验、病理和数字化等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这些科技志愿者将深入革命老区,为基层医生、居民开展专业医检知识培训、健康卫生科普。

据了解,“致敬老区 健康中国乡村行”大型公益活动计划连续多年开展,力争覆盖全国每一个有革命老区的省区市。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走进吉林延边、湖南茶陵、河北平山、河南新县等革命老区,帮助提升老区的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