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章晋辉)“学生在讲解革命故事的时候,我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一举两得。”日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八一希望小学校长吴勇林说,作为开国元勋李井泉的故乡,该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地红色资源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培养校园“红色讲解员”的方式,让全体师生在参与、感受、体验中接受党史教育,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据了解,临川八一希望小学位于临川区唱凯镇。1997年,为了纪念建军70周年,在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和一些将军夫人的联名倡议下,在全国建立70所希望小学。当时唱凯艾巷村小学是其中之一,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2015年将艾巷村希望小学迁至现中心小学,更名为临川八一希望小学。

  “各位领导,现在由我来介绍开国元勋李井泉的革命故事。李井泉出生在我们唱凯镇仓下村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除了姐姐和妹妹,三兄弟中他是老大。他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学习。1927年夏天,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李井泉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参加了朱德、贺龙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近日,临川区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临川八一希望小学接受红色教育,学校讲解员王曦同学在学校红色展览馆为大家讲解。王曦讲的生动、认真,党员干部听的仔细,心情都激动不已、感慨万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220名讲解员为市区1万余名党员干部讲解了党史。小学生的讲解活动,不仅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据介绍,该校自建成后,该校每个学期都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参观,新生入学参观展览馆也是该校的开学第一课。该校还建设了红色展览馆、红色记忆墙、红色家书墙和红色图书角。为了更好关爱留守儿童,学校将少年宫建设与关爱留守儿童相结合,举办了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