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穆青诞辰100周年,为深入研究穆青新闻思想和实践,继承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新闻传统,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重走穆青路”实践团于2021年7月奔赴河南郑州、兰考、杞县、宁陵、林州等地,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新闻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在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书俊的带领下,12名师生沿着当年穆青的采访足迹,探寻收集了大量关于穆青当年采访活动的感人事迹和细节,深刻感受、理解了穆青“勿忘人民”的新闻精神。

郑州大学教授与江西财经大学师生合影留念

  在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介绍在穆青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研究方面取得的有关成果。

江西财经大学师生一行在焦裕禄纪念馆前留影

  在焦裕禄纪念馆、兰考县展览馆、焦裕禄精神培训学院……师生通过讲解员讲述,观摩了一件件衣物,深刻感受到兰考过去“三害”的艰难。通过重走穆青路,实地走访,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感受到新时代的兰考人民取得的新成就。

  开展实地采访调研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形式和特色亮点。在宁陵县,师生们实地探访了穆青笔下的“老坚决”住处,采访了“老坚决”孙辈潘学礼;在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师生采访了当年修渠的任羊成老人,谈及自己与穆青的情谊,94岁的任羊成热泪盈眶,令人动容。

江西财经大学师生在宁陵县实地采访调研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书俊认为,正因为穆青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讴歌人民的伟大创造,反映人民的意愿呼声,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他的新闻作品才有穿越时空,震撼人心的力量。

  “他笔下的每一篇人物都是从群众中挖掘来的,通过客观的描述传授给大众一个时代的精神,他是一个不忘人民的记者,这样的精神也一直在影响我。”穆青孙女穆迪在接受师生采访时表示。

  通过实地探访学习,“重走穆青路”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益颇丰,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将穆青“勿忘人民”的精神内化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增强“四力”紧密结合,通过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坚持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专业能力,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谱写新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