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8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龚莎)今年以来,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以“政、史、人、德、事、纪”为镜,扎实推进“清廉宜职”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清正、党风清淳、校风清新、形象清雅、队伍清廉、校园清朗的清廉校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高”院校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以政为镜 打造清正生态

  切实把“清廉宜职”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锤炼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铜鼓秋收起义纪念地、湘鄂赣烈士陵园、宜丰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读及清廉宜职警示教育;组织学校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赴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题学习培训,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政治洗礼,激励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打造宜职清正生态。

  以史为镜 打造清淳党风

  深入挖掘宜春红色教育资源,创作了大型舞台剧《光耀宜春》,通过舞台剧演绎身边的革命历史故事,从回溯铜鼓诞生的宜春第一个党支部到展示宜春市水江籍“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勇士”之一的刘梓华的英勇事迹,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王茂华和其岳父谭良才三次冲进火海救出六名孩子的感人故事到去年宜春市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抗“疫”事迹,激发学校党员干部对家乡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大力弘扬清风正气,打造清淳党风,锤炼政治品格,推动党史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打造宜职清淳党风。

  以人为镜 打造清新校风

  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宜春职业技术学院违纪干部警示录汇编》,通过公开典型案例处理情况,对全体党员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相关支部受处分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查阅资料、进行个别交谈等方式,客观全面地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增强警示教育的嵌入度、针对性,打造宜职清新校风。

  以德为镜 打造清雅形象

  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的“三进”活动,倡导“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坚持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清廉文化涵养正气,把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德育教育中,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树立对党忠诚的规矩意识,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清白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打造宜职的清雅形象。

  以事为镜 打造清廉队伍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学校组建志愿者队伍10支,志愿者人数9910人,开展志愿活动76场。通过校长接待日特色活动,收集学生诉求,针对学生反映的校园环境质量、新校区建设、食堂卫生、设施维修、垃圾分类等方面的问题,现场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将学生们的诉求落到实处,切实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与社区干部交流,了解对点帮扶的困难群众诉求,党员干部进社区参加社区活动,帮扶困难户。建立领导挂点推进民生实事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打造宜职清廉队伍。

  以纪为镜 打造清朗空间

  学校正面临新校区搬迁和“双高”院校创建的双重大考,在突出政治监督,抓好日常监督的同时,充分利用颜赣辉案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突出教学主体、坚持朴素经济适用、坚持勤俭节约办教育,推动新校区建设项目持续优化,对非教学功能的项目进行减化,对原标准过高的绿化、校内路网进行优化,坚决杜绝豪华装修,严格落实办公用房建设使用规定,在相关搬迁采购中我们建议学校党委行政按照“应搬尽搬”“能用尽用”的原则,行政办公设施设备实行“零采购”。今年6月学校分部整体搬迁已正式启动,9月将在新校区开辟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到宜春职业技术大学的奋斗新征程,进一步打造宜职清朗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