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5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湘国)今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蛟潭镇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和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艾草产业,打造“艾草小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近日,景德镇浮梁县蛟潭镇金家门艾草种植基地的艾叶已迎来了采摘期。放眼望去,一株株艾草长势喜人,微风吹来,淡淡的艾草香弥漫田间。日前,记者在这里看到10多位村民有的用割草机在地里采摘鲜嫩的艾叶,有的村民正忙着将晒干的艾叶进行捆绑外运,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我在艾叶基地做事,离开家很近,每天可以赚到100多块钱,又能顾家,也非常感谢艾叶项目。”蛟潭镇金家门村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据了解,艾叶是一味中国传统中药,也是清明时节民间的传统食品,其制成品味香独特、健康生态,广受百姓喜爱。去年,蛟潭镇党委、政府敏锐地察觉到这一商机,以艾叶产业发展为牵引,推进乡村振兴。他们通过到外地艾叶产业基地学习考察,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模式,在金家门和朱家坞里流转农户闲置荒芜的山地、坡耕地发展艾叶种植,打造艾草种植示范基地,并成立了蛟福农特产业公司,具体负责基地的运维管护。农民不仅从流转土地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目前共种植艾叶400余亩,有效带动100名村民务工就业增收。

“我镇种植的艾草喜获丰收,亩产收入预计达3000元,经济效益可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深加工产业,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附价值,持续为老百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蛟潭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沈力鸿表示。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