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赣州,各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一批重大项目接连落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科技创新引领下,赣州工业发展提速增效,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工业经济实现量质齐升。

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个高端磁材新项目正在抓紧施工。生产中使用的晶界渗透技术可以减少重稀土的消耗,降低原材料成本,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这一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地科研攻关。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如今,该公司研发掌握了以晶界渗透技术为核心的六大自有核心技术体系及专利体系,截至今年5月,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6项、新型专利29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去年一年研究开发新样品1000余种,自主研发配套自动化新设备200余台(套),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风力发电、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目前已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今年初,金力永磁成为赣州市第一家、江西省第三家“A+H”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5.0871亿元,同比增长90.17%,实现逆势上扬。

不忘新使命,不负新时代。近年来,赣州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奏响科技创新主旋律,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化、绿色低碳等方面精准发力、“多点开花”,为工业倍增升级夯实基础。

南康格力电器智能制造基地的空调生产线,机械手正在生产作业。

赣州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的凯马汽车制造公司,智能化新能源商用汽车生产线一片忙碌,工人和机械正在焊接安装汽车整车车架。

持续壮大现代家居产业、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产业等“1+5+N”重点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3个、绿色工厂7个、绿色产品3个;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打造一批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产线;实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上云企业超8000家;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开展多项科研攻关,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建设,赣州市院士专家成果转化平台及高端新能源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顺利开工……

科研人员在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实验室进行试验。

工人在青峰药谷龙头企业青峰药业二期项目罐装车间劳动。章贡区全力推进青峰药谷建设,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迅速提升。

如今,赣州处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澎湃热潮。借力科技创新这一强大“引擎”,赣州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工业发展提速、量质齐升势头更加明显。

位于信丰县高新技术园区的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组装设备。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果蔬采后智能装备研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产品远销西班牙、以色列、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

龙南市的覆铜板生产龙头企业江西联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工作中。

兴国县松田利华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工人忙着生产LED背光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2478家,总数列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营收4533.21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301.68亿元,同比增长35.9%,工业固投增长13.7%。其中,规上工业千亿产业实现零的突破,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两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首次双双突破1300亿元;赣州经开区工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60亿元;新增营收超100亿元企业4家。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列全省第3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5%和24.5%左右。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