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章晋辉)“真没有想到,废弃的宅基地还能够开垦成耕地。”12月1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茅排乡泽泉村村民张辉祥指着前不久开垦好的土地,十分兴奋。

  据了解,茅排乡是临川区最为偏远的乡镇,距离城区有近50公里路程。而泽泉村又是茅排乡最偏僻的村庄,四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村。

  “这几年,村民基本上都到城市里买房了,很少有人会回来。”泽泉村党支部书记熊国平说,由于地理位置太偏远,加上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泽泉村大量破旧宅基地闲置,成为“空心村”,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我们把复耕‘空心村’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大事,采取多项措施,让废弃的宅基地尽快变为良田。”熊国平表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村“两委”班子决定加强各村小组的土地整治规划,鼓励村民对闲置宅基地进行复垦。

  “这是我们的祖宅基地,不能动啊。如果动了,那以后就不是我们的了。”尽管拆旧复垦有奖励和补助,但还是有少数村民有很大的顾虑,下不了决心。泽泉村先后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并逐门挨户讲解增减挂钩政策。

  “家里的老屋虽然破旧不能住人一直闲置,但拆了又觉得可惜。村支书三番五次来家里讲政策,我们终于打消了顾虑。”村民张老汉如是说。

  经过不懈努力,泽泉村已基本经完成下中元、泽泉和石狮头村废弃宅基地复垦工作,总复耕面积达30亩。

  “宅基地复垦后,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种植水稻、瓜果等农作物。”熊国平说,这30亩土地复耕后种上粮食,每年预计能为村集体至少创收3万元。下一步,村委会准备完善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振兴。

  “废弃的宅基地成了庄稼地,村里如今是旧貌换新颜啊。”张辉祥说,村委会确实做了一件大好事,原来破旧不堪、参差不齐的废弃宅基地太难看。现在好了,村容村貌整洁,复垦的土地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让村民共享闲置宅基地整治的红利,还增加村集体深入,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