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华世明)“感谢党和政府,从此我也是个有‘身份’的人了,再也不会为办事难发愁了”,江西省赣州市南塘镇白溪村村民易细女激动地说道。易细女,1978年出生,原户籍赣州市赣县区白鹭乡龙头村人,1999年因婚嫁入南塘镇白溪村杨梅坑组,由于身份证长时间过期,2008年公安系统对其进行了销户,以致易细女十几年来成了“黑户”,办理医保、小孩就学等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办事极其不便。

南塘镇白溪村党支部根据镇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部署,成立了民意收集服务大队和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入户调查民意收集。11月初,以白溪村党支部书记黄裕美为队长的民意收集服务小分队在村里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到易细女多年没有户口本办事不便的情况后,立即进行了登记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易细女本人以不出远门,嫌麻烦等原因一直没有主动前往派出所办理户口,时间一长,办理的难度就更大。为切实解决易细女“身份”问题,黄裕美一边向镇干部葛晓东汇报有关情况请求协助,一边陪同易细女前往原户籍地派出所了解办理程序。经葛晓东与白鹭乡派出所沟通,调阅了十几年前相关材料,同时黄裕美陪同易细女到原户籍地龙头村走访认定并前往村委会开具有关证明,几番周折,终于为十多年“黑户”的易细女办好了户口,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通过建立“三个清单”(问题清单、心愿清单、成效清单),广泛收集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反映强烈问题。组建了22支民意收集服务大队,242支民意收集服务小分队,通过入户调查、开展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摸排历史遗留问题等方式,梳理汇总包括就业、教育、社保、卫生、交通、安全、政策落实等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了解问题根结,截至现在南塘镇已收集61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办结4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