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袁亮 徐俊娴)时下,小雪已过,大地渐寒,一年一度的农闲时节悄然而至。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田间地头迎来了别样的“春天”,一派火热景象。

田间地头一派火热景象

“离家近,活也轻快,攒点钱好过年。”11月24日,操场乡太湖村脱贫户袁金花正抢抓时间移栽芥菜,刨坑、栽苗、覆土、施肥,一天下来可赚90元,月均收入2000余元,尽享家门口增收的幸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操场乡立足生态禀赋优势,厚植绿色底蕴,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带动农户增收。

“历来,晚稻收割田地便闲置,着实可惜。”太湖村党总支书记黄银生生于农村,干在农村,对于农村这“一亩三分地”,再熟悉不过。思前想后,为了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他成了“牛角尖”,钻起了农闲的“空子”。

“村里有地,苦愁没有商机。”一次偶然机会,他与本村致富带头人李航航谈起村里的发展。在农村,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3月为农时“空窗期”,大部分农户闲居在家。交谈中,凭借多年打拼的经验,李航航嗅到了一丝商机:“芥菜种植期短,技术要求不高,本地气候适宜,这事准能成。”据了解,芥菜是梅干菜的主要原料,在浙江沿海一带颇受欢迎,当地原材料供应不足,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十分广阔。

脱贫户正抢抓时间移栽芥菜

说干就干。他利用手中的人脉资源,当即向浙江客商伸出“橄榄枝”。经过多方反复探讨、市场调研、土质检验等,决定采取“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发展芥菜连片种植。为充分发挥闲置土地作用,黄银生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做好宣传解释,积极推进冬闲田季节性流转,最终以100元/亩的价格成功流转土地900余亩。

脱贫户正抢抓时间移栽芥菜

经过努力,目前产业基地如火如荼,芥菜长势良好,烘干机、切菜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明年3月将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达1200万斤,经过晾晒、切块、烘干,可生产梅干菜150万斤,根据当前市场行情计算,年产值达1200万元。芥菜产业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还带动周边100余农户务工增收。

近年来,分宜县操场乡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韭菜花、香菇、竹荪、芥菜等特色产业,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径”,带动农户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