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云茜、孙彪)翻耕机“轰隆隆”响个不停,与田间的鸟儿声共同奏响了乡村振兴交响曲……近日,江西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抢抓秋季栽种油菜的大好时节,深入推进秋冬油菜生产,各村不误农时,积极翻耕土地,充分利用秋冬季土地闲置时期,发挥土地最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旅游发展。

该地一方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结合产旅融合工作要求,突出发展观光油菜种植,主要采取育苗移栽和翻耕穴播等精细种植管理方式,促进镇内生态旅游发展。现共建设三个100亩以上的示范点,落实350亩观光油菜种植面积,并建设两条油菜旅游带;另一方面落实油用油菜种植面积,由种植户根据生产实际选择种植方式,协同推进油用油菜生产,防止耕地抛荒,增强粮油供给保障能力,增加农业生产收入,确保粮食安全。大溪村种植户赖华平说道:“以前秋天收完了稻子,田就闲置了,现在发展油菜种植,闲置的土地可以用起来了,一年土地上能收获两次,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更多了。”

据了解,当地油菜种植按照“镇级指导、村级负责、分组落实”的原则进行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在油菜种植的购种、育苗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后期的收割、销售等环节提供技术帮助,提升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