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秀美乡村(央广网发 况建 摄)

央广网共青城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一婷)今年“十一”期间,金湖乡江流村“共青精神”体验园、共青垦殖场旧址等红色景点游人如织。阳光透过树木浓郁的枝叶,洒落在历史浓厚的老砖老瓦上,一如60多年前,记录下“共青社”里发生的故事。不同的是,当年的“共青社”是98位来自上海的志愿垦荒知青喊着“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成良田”的口号,在极其困难环境下创建的共青综合垦殖场。如今,这里已成为江西省共青城市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热门“打卡地”。

“红色文化”带来“沉浸式”体验

“在漫长的垦荒创业艰苦岁月中,98位上海志愿垦荒队始终坚守着“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信念,没有当“逃兵”……在“共青精神”体验园内,讲解员正声情并茂地向游客讲解着由98个水桶组成的饮水思源墙的由来,追忆1955。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垦殖场的变迁。这次带着城里的孙子来体验园看看,让后辈们也感受一下当年的垦荒历程。”带着一家人来“共青精神”体验园参观的老垦荒队员说道。

共青精神体验园成为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网红打卡地”(央广网发 况建 摄)

为增强江流村红色资源阵地吸引力,江流村依托“垦荒精神”这根主线,逐步丰富红色旅游“互动”形式。江流村依托云讲堂“线上宣讲”创新形式,坚持从“用好过去的故事、身边的人物和历史的物件”出发,联合上级各部门打造“垦荒精神”主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零距离”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创新服务空间,以江流村“共青精神”体验园主题实物展览为“主基调”,结合时代脉络,将胡耀邦陵园、私募基金小镇、鄱阳湖生态文明展示馆等“网红”景点纳入村部红旅平台,打造了一条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红色专线”。通过“点单式”服务,“导游式”讲解,“体验式”劳作,“观赏式”展演,为游客精心准备了“菜单”,让“历史”真切走进现实,唱响时代“最强音”。2020年,共青精神体验园入选九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红色旅游”变身“金色饭碗”

“大家站好,看着镜头,一起喊‘共青精神’体验园,我们来了。”岁月更迭,穿越60年的峥嵘时光,曾经的共青垦殖场旧址如今已然是参观学习旅游打卡的热门景点,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为弘扬垦荒精神,我市已把金湖乡江流村这片红色土地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青精神”传承基地,让江流村红色文化品牌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央广网发 况建 摄)

村里人气旺了,村民们也纷纷端起了旅游的“金饭碗”。自“共青精神”体验园、江流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园以来,已接待慕名而来游客3万余人,带动了村部周边的垦荒民宿热,红旅产业销售、农家乐等项目乘着“红旅”的快车也在快速发展,农民转变成宣讲员、服务员,口袋“富”了,精神“实”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江流村还扎实推进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兴办合作社3个,满足功能定位不同,收益方式多元化的产业合作机制。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较去年提高30%。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在产业带动下,收入客观稳定。

“红色资源”促进“文明担当”

柏油马路通村组,秋树落叶金满园。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使游客举起手机摁下快门。……秋日,走进金湖乡江流村,目光所及的是一幅“山水可望、文脉可寻”的美丽乡村画卷,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共青城市及周边地方的干部群众至此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初心、接受红色洗礼。

民宿(央广网发 况建 摄)

近年来,江流村坚持为民办实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总平台,结合颐养之家、妇女儿童之家、文化活动室、村史馆等各服务阵地,打通上下级各架构,支部组织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村部共组织开展“心连心课堂”20余场次,依托共青大学城高校学子通过“红色传统文化传承”“我是红歌手”“新一代垦荒人”等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青少年参与其中。组成“志愿青年党群服务队”,为村民开展持续健康知识讲座、组织队员在扶贫产业项目、“三类人群”家中进行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等。并依托江流红色名村招牌,开展“传家风 承家训 兴家邦”活动,在农户家门口张贴家风家训宣传牌。通过这些基层工作,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提升群众自觉跟党走的意识,帮助村里更好的开展各项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