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福9月1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罗燕红、刘金艳)连日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退役军人姚海兵从池塘中救出3名群众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时间回到8月29日下午,“有人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安福县枫田镇双园村,响起一阵阵急促高亢的呼救声……原来该村一对母女在池塘摘菱角时先后失足落水,一名村民前来营救时因不熟水性,营救过程中又被落水母女俩紧紧拽住,营救陷入僵局,三人的生命危在旦夕!

岸边村民一声声的紧急呼救,惊醒了正在午休的姚海兵。没有多想,他光着脚径直冲出家门,奔向池塘。落水者距离岸边大约有四五米远,身子已经开始慢慢下沉。

“怎样救援?”“怎样节省时间?”危急时刻,姚海兵略作思索,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由于人数较多,姚海兵只能选择一一营救。下水后,姚海兵先游向离得较近的村民,将他拉至池塘边,让他抓住岸边的杂草,然后朝着离岸较远的母女俩游去。这对母女已经在水中浸泡了几分钟,体力不支,下沉的速度逐渐加快。姚海兵努力保持冷静,快速游到母女旁边,一把抓住离自己更近的落水母亲,将她拖到池塘边。又回头去救其女儿,揪住她的衣领,竭尽全力将她拖上了岸……此时,其他村民赶紧与姚海兵一起对她们进行了施救。

姚海兵介绍当时的救人情景

“由于体力透支,家人挺担心我,但是我平时身体不错,没那么脆弱。”姚海兵说,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现在又是明月山林场职工,平时也学习过一些游泳和急救知识,相比见义勇为的荣耀,他更在意的是落水群众的安危。当被问到救人时是否害怕时,姚海兵说:“我跳进水中的时候就只有救人一个念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迎难而上,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

据了解,出生于1987年的姚海兵,高中毕业后就应征入伍。入伍12年中,曾获得两次三等功、三次“优秀士兵”等荣誉。2017年退役后,他被分配在明月山林场山庄分场陂头管护站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姚海兵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热心肠”是附近居民对他最多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