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9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丽强 王珊)近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会儿工夫,一丘近两亩的水稻就被收割机“吞”进肚子。“今年的中稻又丰收了,亩产估计有1300斤。”南安村委会副主任赵学良说,“机收师傅从早忙到晚,有时为了赶进度夜里开灯收割。”

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村民在收割中稻(央广网发 刘丽强 摄)

南安村地处洋溪镇西部,灌溉条件优越,但由于地势高,该村的中稻比其它村的要晚熟几天,种在半山腰的稻子,要到9月中旬才能开镰。“收完中稻就要整地种油菜了。”赵学良说。

近年来,该镇根据本镇气候条件,大力推广“油—稻”轮作,争创优质高产油菜、绿色中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全镇油菜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2万亩左右,菜籽总产量达110万公斤以上,是全县乃至全市出产菜油最多的乡镇。油菜收割后,全镇的耕地随即种上中稻,希望的田野上又铺满了绿色。

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村民在收割中稻(央广网发 刘丽强 摄)

“现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高涨,‘油—粮’轮作既减少了撂荒地,又让农民增收不少。”洋溪镇党委书记罗剑说。他介绍,田里村刘小桥、彭金凤夫妇近两年每年种30亩中稻,其中连片的20亩;窑家村赵铁平陆续添置收割机、旋耕机、起垄机、打田机共5台机器,去年还购买了无人机,直播水稻,给水稻打农药。牌头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望天丘”变成了现在“吨粮田”“高产田”,以前没人种的田现在都种上了水稻。“有了好政策,种粮不会吃亏,荒地成了香饽饽。”罗剑说。

据了解,为稳定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安福县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及时将一次性粮食补贴发放到6万余户粮农的手中,共1031万元。同时,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粮食生产奖补措施,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38万亩,中稻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晚稻种植达40万亩。为了确保全县粮食应收尽收,该县鼓励民营粮企入市“内购外销”。各收储库点充分利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赣粮通”等平台,通过网上预约售粮,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少排队。对于部分边远地区,收储库点还利用卡车等工具组织上门收购,真正让农民卖上舒心粮、省心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