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9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卢小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充分发挥“五老”作为时代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组建“银发”宣讲团,走进村组、社区、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群众宣讲入党初心和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用活本土党史 坚守岗位不停歇

  “谁是赣县第一个共产党员?”“谁创立了赣县的第一个党组织……”近日,赣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党史教育进实践站”宣讲活动,宣讲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由赣县党史专家董玉发讲解赣县党史。主会场设置在赣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布在全区的120个实践站点、3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聆听了此次党史知识“盛宴”。

  今年65岁的董玉发在赣县区党史办退休后依旧奋战在研究党史、宣讲党史的岗位中,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项接着一项的工作,让他节假日都难以休息。

  在赣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下,董玉发牵头编写了书籍《红色丰碑 辉煌历程——图说中国共产党赣县区历史(1921-1949)》与《红土初心——赣县区人民革命斗争历史故事集》,他还为《红色丰碑 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赣县历史(1921-1949)》纪录片提供史实资料,并多次参加该片审定会,提出专业修改意见。

  “我对赣县区的党史是比较熟悉的,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弘扬赣县红色文化,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我就坚守岗位不歇业。”董玉发说道。

  董玉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期他宣讲党史的身影出现在该区韩坊镇、阳埠乡、茅店镇等地……“苏区时期红军与赣县老表有着深厚的鱼水之情,如今董玉发跟随红军足迹走遍山山水水,宣讲赣县那段动人的红色历史。”该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日来说。

  宣讲革命历程 生动党课润心田

  日前,该区南塘镇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专题读书班。在第一期的课堂上,特别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王益民带来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红色专题党课。讲起抗美援朝旧事,老战士依然记忆犹新、激动不已,从入朝作战的背景到飞机大炮的战斗场景,王益民动情地向大家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志愿军不惧艰难、奋勇作战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王益民今年91岁,1953年2月时,20岁的他志愿参军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王益民虽然是工兵连的卫生员,但是他平时除了救治战友和当地的朝鲜人,他也和战友们一起开展修路搭桥等工兵作业。

  回到家乡的王益民成为了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他工作尽责尽职,连年获得单位的先进表彰。他说:“两年半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我的意志,就算退伍回家后也依旧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身,不怕难不怕累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今,退休30多年的王益民每天认真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国家政策,并且到各地宣讲他的战斗故事,宣扬红色精神。

  他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了解那段战斗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战斗精神,在新时代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忆思峥嵘岁月 传承守业践初心

  2021年5月,现年88岁的老党员吕金泰回母校赣县区横溪中学,出席“与老党员对话——不忘初心我是共产党员”红色爱国情怀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师生向史而新,奋勇前行。

  “我从17岁开始教书,在1958年,当时24岁的我宣誓入了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一直坚守教学岗位直到60岁退休,这一生选择教育我很自豪、幸福。”

  吕金泰深情回忆了过往的峥嵘岁月,他讲到童年时期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讲到青年时期立志报国的远大志向,讲到在学校学习和参加工作的难忘经历,也讲到了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期间,他还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表达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厚情感。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令在场学生无不感动。

  当了43年教师的吕金泰离休后,一直生活节俭,严于律己,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在2008年,他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2020年自愿捐款300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横溪中学党支部书记戚本良说:“吕金泰同志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他坚守教育岗位的事迹与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向广大师生们传播了新时代的正能量,今后我也将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爱党、爱国、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