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8月6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王春燕 江敏彬)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江西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的明利鞋业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伴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踩踏声,生产线上一块块皮料、布料在工人们的手中如魔术般地变成一双双制作精良的鞋子。

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赶制着订单

  “我在广东也有鞋厂,回乡走走看看,发现家乡变化挺大,政府这边也提供了好的政策扶持,于是就在家门口建了新厂,同时也方便乡亲就业赚钱。”明利鞋业的老板钟祥明是温盘村人,2018年,他回到了家乡开设明利鞋厂,希望将多年来在外打拼的经验带回家乡,带领村民就业致富。2019年底,明利鞋厂建成投产仅数月,就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招工难问题,在安源区惠企助企服务政策的帮助下,鞋厂顺利复工复产。

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

  如今,钟祥明把自己工作重心放在了家门口的鞋厂,加大了投资,加开生产线,誓要在家乡热土干出一番成绩。钟祥明回乡建设的明利鞋厂为周边群众提供6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达八千余万元,持续增强基层“造血”能力,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提供强劲动力。

一块块布料在工人们手中变成一双双制作精良的鞋子

  近年来,安源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行动,将工作重点聚焦于安源在外打拼的优秀企业家,充分调动基层各地“乡贤”资源,通过惠企助企政策服务保障,以及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倾斜,鼓励乡贤回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各地乡贤积极响应,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乡等方式反哺桑梓,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充村民就业渠道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忙碌的工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