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奉新4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静 李发良)峭崖深壑,溪涧回旋;重峦叠嶂,竹海茫茫……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百丈山管委会冷水井林场茶坑自然村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耕红色旅游,打造特色农产品牌,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
  茶坑,地处偏僻山区,座落在修水、铜鼓、宜丰、奉新四县交界处,是一个典型的客家村落,因为特殊的地形地貌,曾有过辉煌的革命历史。1934年,红军独立师部、中共修铜宜奉中心县委、中共湘鄂赣省委机关曾驻扎此地。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傅秋涛还曾在茶坑留下了“茶坑深谷点星火,百丈山下红旗飘”的革命诗句。
红色印记:“红米饭 南瓜汤”
  走进茶坑,山路弯弯,梯田绿意盎然,依山而建的村落被群山环绕。黄三莲告诉我们,层层叠叠的翠竹不仅见证了茶坑的革命之火,也目睹了山区人民的艰苦岁月。
  奉新县百丈山管委会冷水井林场村委会副主任黄三莲说:“以前我们冷水井比较偏僻,比较贫穷,都是泥巴路、土房子,现在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上了水泥路,每家每户都有个小楼。”
  如今,一度鲜为人知的茶坑不再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做起了红色旅游新篇章。2020年,“湘赣鄂省委茶坑驻地旧址”成功申报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在打造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的同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
  客家文化浓厚的茶坑人,用自己的热情好客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村民徐余发更是凭借一手好厨艺,办起了农家乐,游客们还非常喜欢徐余发家的客家茶,一杯热茶里,青豆、菊花、萝卜干、茶叶等材质和谐共融,香香咸咸,风味独特。
  “我们这里经常有外地人来旅游,他们到我这里吃饭,我就用地方的特产、野菜来招待他们,多的时候有六七桌,少的时候也有一两桌。”奉新县冷水井林场茶坑组村民徐余发说。
  随着茶坑的人气越来越高,特色农产品也是深受游客的喜爱,在这样的机遇下,村民们渐渐地摸索出了自己的生财之道。曾经在浙江务工的蓝梦玲便是其中之一,在外务工的她看到家乡的新变化后,便选择了回到村里发展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奉新县冷水井林场茶坑组村民蓝梦玲说:“我们一年大概可以晒笋干四五百斤,销量不错,一年大概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
  目前,茶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契机,多元化发展高山特色产业,带动当地8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人均收入达11600元。
  在保留乡土特色、留住客家历史文化的同时,茶坑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带领村民经营笋干、高山蜂蜜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发展绿色养殖业,乡村振兴有了“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