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4月1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吴国庆)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给水稻防治病虫害已经司空见惯,但用无人机给茶叶防治病虫害却不多见。江西省浮梁县农业农村局利用国家财政资金,今年首次将无人机防治茶叶病虫害列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在全县适合“飞防”作业区推广。

无人机正在喷药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4月15日,在浮梁县福安茶叶有限公司刚采完春茶的一片茶园里,装满植物源农药“印楝素”的无人机正在茶树上空来回喷洒作业。

  浮梁县福安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朝说道:“这台无人机‘飞防’喷药效果穿透性强,它也节约成本,节约人工,加上农业农村局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惠惠的效益。”

工作人员正在配药(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据了解,“印楝素”是植物提取物,可以防治茶毛虫、尺蠖等茶叶害虫,不会造成农药残留,保证茶叶有机质不被破坏。采取“飞防”高浓度配比,可以提高防治效果,减轻劳动强度。政府拿出24万元用于“飞防”补贴,通过招投标购买第三方服务,茶农只要付少许农药费,大大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统防统治也提高了专业化服务水平,为浮梁县有机茶园发展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工作人员遥控无人机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浮梁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办公室主任鲍润元介绍道:“无人机飞防,这个用于茶叶上,在我们浮梁县是首次,这是浮梁县社会化服务的一个主要项目。今年我们准备实现飞防面积24000亩,惠及茶叶企业、合作社及茶农,为他们节约飞防投资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