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4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陈辉 彭锟)江西新余渝水区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浓厚,连日来,渝水区结合本地实际,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罗坊会议纪念馆,全体党员干部佩戴党徽,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再次向党作出庄严承诺。

  罗坊会议旧址位于渝水区罗坊镇陈家闹村,1930年10月下旬,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率领红一方面军,由湘东赣西进入袁水与瑞州之间开展工作,准备与敌决战。当年10月25日,红一方面军总部从黄土岗移驻罗坊院前村,总前委与江西省行委在陈家闹一家店铺里举行重要会议,简称“罗坊会议”。会议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红一方面军及江西党的任务》的决议案,决定了“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议统一了红军和江西党的思想和行动,为胜利粉碎敌人第一次“围剿”创造了条件,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来到会议纪念馆和保存至今的会议旧址,党员干部们认真阅览革命旧照和历史文献,听取了历史的生动讲解,大家边走边听,通过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寻访留存至今的红色文化符号和印记,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历程的曲折艰难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传承、发展、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以革命先辈先烈为榜样,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筑牢初心使命,汲取经验智慧、开辟发展新局,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渝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渝水作为革命老区,“罗坊会议”及“兴国调查”两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至今保存了罗坊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兴国调查旧址、红一方面军总部旧址、红军练兵场旧址、毛泽东说服教育干部旧址、工农群众大会旧址、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等重要史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渝水区积极部署,用好“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这一红色资源鲜活教材,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课变互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进一步深化宗旨意识、学习意识和奋斗意识,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