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4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黄英 徐彦)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茶亭村,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老人在闲谈,其乐融融,小桥流水人家,田园风格跃然纸上,一派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扑面而来。

茶亭村景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美丽乡村增加村民幸福感

  茶亭村是高坑镇的西大门,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总人口2825人,128县道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境内林地覆盖面积达5000余亩,古树名木遍布自然村落,贺家湾自然村的千年古樟远近闻名。

林地覆盖面积达5000余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茶亭村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经济发展,从过去的煤炭“黑色”经济成功转型如今的“绿色”经济。

  “村部设有卫生室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村里的小学也建得很漂亮,孩子们可以更好的接受教育,村部还建有农家书屋,书屋学习和借阅书籍,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村民说到村里的变化都纷纷点赞。

把农村建设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茶亭村党委书记刘建清说:“太阳能路灯已覆盖全村所有乡村道路,白改黑道路4公里,道路硬化到达100%。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幸福乡村建设,把农村建设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道德示范的家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老有所养提升群众满意度

  “这里明厨亮灶,饭菜干净,又便宜实惠,两荤一素也就7块钱。我和老伴儿都70多岁了,每天还有补贴。”在茶亭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住附近的张奶奶边点菜边说,“你看,这一顿饭我们两个人各买一份,14块钱能吃到6种菜、两种主食。”一笔细账算下来,舒心又贴心,老人脸上挂着俩字:满意!

将闲置的祠堂改造成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茶亭村结合本地实际,将闲置的祠堂利用起来,花费10余万元将其改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成为一个“三合一”多功能活动场所。

  休闲室、娱乐室、活动室、食堂等一应俱全,用低成本解决活动场所问题,打造成一个古色古香、别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启用以来,每天都吸引了30多位老人前来打卡“尝鲜”,多的时候有50多人,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看看电视跳跳舞,每天都劲头十足。

  “茶亭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不仅是茶亭村的大事,也是所有村民的喜事,目前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100%。”茶亭村党委书记刘建清表示,茶亭村将不断完善“居家为基础、服务为保障、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四位一体”服务体系,让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惠及更多人,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多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高坑镇茶亭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治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千年古樟远近闻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茶亭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推广到整个村部,村民上年人均纯收入9000元,主要产业为种植业,村年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

  “以前我在外面上班,自从村里搞了种植产业,我就回来了,离家近,工资收入也还可以。”种植户老许说,像他一样外地返乡的村民还有不少。

  “我搞蔬菜大棚,镇农办都会给予一些指导,感觉非常实用。”村民老许正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走上生态致富之路。

大棚种植蔬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高坑镇茶亭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流转村民的土地,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如今的茶亭村,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绽放出独特魅力,真正成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受了益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