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4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丽娜)近日,《求是》主管主办的综合类新闻刊物《小康》杂志发布“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井冈山市以95.91分,名列榜单的第6名。

井冈山市拿山镇长路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井冈山市广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逐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公共服务专业化运营,不断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现已完成2个特色村点、150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和1500户美丽示范庭院建设,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8%以上。同时,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两山”转换常态机制,健全环保目标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完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环境监管系统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划定了生态红线,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推进86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山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并取得了连续三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6%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100%达标的好成绩。

井冈山市龙市镇上枧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的发布,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 2757个县域行政单位,实现全域覆盖排榜。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