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3消息(记者范存宝)恰逢第15个“中国儿童阅读日”,在南昌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4月2日上午,“学党史 润童心 做先锋--送‘名著小书包’进乡村”党员爱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市南昌县黄马乡隆重举行,南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镇发,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奕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矞,以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团市委、南昌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江西美术出版社、南昌县黄马乡中小学生代表、市女企协代表和爱心志愿者们参加活动。

  聚红色情怀,扬首善之德,铸信仰之魂

  童阅书香少年梦,悦读领航聚合力。上午10点,活动启动仪式在百名儿童悠扬的合唱《红星歌》中拉开序幕,少先队员声情并茂讲述党史故事,孩子们铿锵有力地诵读《少年中国说》,“名著小书包”主题曲表演《小小的书包》等节目为活动带来满满感动。当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发表讲话。李镇发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深入开展“名著小书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扬首创精神,打造“名著小书包”志愿服务民心品牌;学校和教师要用活用好红色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史爱党、学史爱国,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共绘南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补精神之钙,“名著小书包”红色基因版丛书首发

  记者了解到,南昌县黄马乡共有中小学共3所(小学2所,中学1所),全乡在校留守儿童达到60%以上,多数家庭阅读藏书近乎为0,校外优质读物匮乏情况十分普遍。本次送‘名著小书包’进乡村”党员爱心公益活动首次推出“名著小书包”红色基因版,分为小学、中学等各个学龄段书籍共5套,涵盖《红色家书》、《从南昌武装前行》、《闪闪的红星》、《长征的故事》等红色书籍共15本,以满足各学习阶段孩子的阅读与学习需求,为孩子们补足红色精神之钙。

  续红色血脉,首批114个“名著小书包”送给乡村儿童

  活动现场,团市委副书记邓培宣读了“‘名著小书包’进乡村”党员爱心公益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机关各单位、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名著小书包”爱心捐赠,运用江西红色“教科书”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乡村领读、结对共读、初心悦读成为搭建乡村儿童学习交流成长的新桥梁,帮助孩子们打好人生底色。随后,“名著小书包”爱心捐赠掀起活动热潮,114份红色基因版丛书顺利发到了每一位孩子的手中。“老师在课上讲过很多英雄人物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今天的名著小书包里有一本《小英雄雨来》,我非常喜欢,我想好好读一读这本书。”来自黄马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黄睿拿到小书包后开心地说到。

  设红色课堂,创新活动点燃儿童爱党爱国热情

  在黄马乡中心小学,精心准备的红色课堂如火如荼开展,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品读红色经典书籍,遨游于永难忘怀的历史印记;聆听分享红色故事,传递坚定的信念与满满正能量;学唱红色经典歌曲,传承“不怕艰险不怕难”的革命精神;创作红色主题手抄报,红色血脉陪伴成长;体验红旗印染非遗手工,镌刻红色信仰在心中;云寻访红色基地,培育爱党爱国精神食粮;趣味心理健康团辅,励志感恩筑梦前行……红色基因的种子在多姿多彩的课堂中播撒在每位孩子心中。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茂表示:“此次送‘名著小书包’进乡村活动,我们让党史教育提灯,以书为载体,以阅读为桥梁,深化爱心志愿服务内涵,以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健康全面成长,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未来,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把“名著小书包”活动继续做广做深,惠及更多的儿童,用红色精神为时代新人着色,推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代代相续,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