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干4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小群 吴广城)日前,记者采访获悉,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最近考古出土的青铜器与新干县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部分国家级青铜文物不但器型纹饰相似,铸造技术一脉相承,且铸造青铜器的模具都含有铅,极有可能同属一个原料产地。专家由此表示:四川三星堆和新干大洋洲两地青铜器渊源深厚。

  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遗址出土的475件青铜器,不但国宝级文物众多,而且每一件青铜器工艺精湛,造型奇巧、纹饰瑰丽。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感叹道:“殷墟文化过长江,江南又一春。”

  而作为同属商周时期的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发掘出精美青铜器500余件。其中,三星堆遗址3号坑出土的一件青铜面具与1989年新干县大洋洲商代大墓遗址出土的双面神人青铜头像有很多相似之处,从而引发更多人对新干青铜文化的关注。

  江西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徐长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堆遗址最有特色的是人面像、人面具,在大洋洲遗址的双面神人青铜头像上,都得到了很明显的反映。

  四川三星堆、新干大洋洲两地青铜器是否有着更深的渊源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教授、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唐际根。他表示,两地青铜器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它们的铸造技术是一脉相承的;其次,表达纹饰的方式是相同的,比如云雷纹、兽面纹、日光火焰纹等的使用;第三,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中出土的陶把手和四川广汉三星堆是一样的。唐际根通过研究发现:铸造新干青铜器及四川三星堆青铜器的模具上都含有铅,极有可能是同属于一个原料产地。考虑到长江流域目前已发现江西九江瑞昌铜岭铜矿、湖北大冶、安徽铜陵三处商代时期的采矿遗址,若要确定两者的原材料具体来自于哪里,还需对其成分进一步检测。

  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原省博物馆馆长、大洋洲商代大墓考古发掘领队、研究员彭适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干青铜文化之中有中原文化的因素,也有不少三星堆文化的因素,但主要的文化因素还是本土的。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与河南殷墟、四川广汉并称为中国三大商代青铜文明中心,三者之间有交流、有融合,可谓渊源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