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义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春明 李珊)“李宗汉老师是‘乡土文化守望者’,曾编撰《上堡乡志》。我们随着他讲述的历史故事,仿佛穿越到那个斗争年代,看到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和不屈,看到了共产党人的智慧、顽强与团结。”日前,刚结束“红色讲坛”学习的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干部陈馀亮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乡广泛邀请老党员、红军烈士后代、党校教师、专家学者组成“红星讲师团”,利用每周三晚上时间开课“红色讲坛”,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1927年,“八一”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后,朱德、陈毅、王尔琢率“国民革命军第五纵队”纵队部及主力600余人于11月上旬到上堡休整。纵队部设在上堡万和堂,部队分驻横街、下街及水北、黄土坳、莲塘等地。张子清、伍中豪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500余人,也和起义部队一起参加了整训。上堡整训开展了纪律整顿、军事训练,并初步尝试武装斗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经过休整训练,开展群众工作,加强了官兵团结,军民团结,提高了军队的素质,部队面貌焕然一新。11月下旬,整训后的起义部队离开上堡进军湘南。上堡整训在革命危急时刻挽救了革命,挽救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当晚的“红色讲坛”上,78岁的老党员、退休老教师李宗汉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详实的历史积累,结合当地实际,声情并茂讲述了“上堡整训”、上堡暴动、抗日战争时期上堡斗争史。
  上堡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实行驻村领导挂片包干,用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一线指导各村开展“红色讲坛”。引导各村开展主题党日和文明实践活动,前往“上堡整训”旧址实行现场教学,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锤炼党性修养,让红色资源成为学党史悟思想的教材,不断凝聚起办实事开新局的“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