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4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徐会刚)今年以来,江西省湖口县因地制宜,发展藤编产业,免费对居民开展藤编技术培训,鼓励农村留守妇女老人从事藤编加工,助力群众增收。
  这几天的阴雨天气,让农村的许多村民无所事事。然而在湖口县大垅乡的村委会闲置房舍内,一片繁忙。这里家具藤编加工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随着手指的上下翻飞,一根根藤条妥帖的依附上家具框架,实用而富有美感。该乡村民欧阳清岚说,像这种藤编的沙发,一天能做3—4个,能够挣100块钱。而且还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和小孩儿。
  长期以来,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生活单调,收入来源单一,缺乏劳动机会,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垅乡党委政府。由于大垅乡背靠花尖山,乡里篾匠多,为了丰富留守人员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大垅乡利用多篾匠的人才优势,主动与一家浙江家具藤编企业沟通,在村里定点设立家具藤编加工点,采用20—3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藤编家具,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目前,家具藤编加工项目在已在湖口县大垅村、花尖村、管垅村等5个行政村试点,吸收农村留守人员80余名,每月可实现加工费用24万。下一步,湖口县还将扩大家具编藤加工场地,并为务工人员集体购买意外保险,让百姓方便、安心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