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浮梁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汪圣林)阳春四月,生机盎然。走进江西省浮梁县西湖乡,只见街头巷尾、村村落落,处处闪现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做思想工作、丈量土地、拆房子……面对换届之年,该乡党委政府坚持“换届不换心,换人不换事”的原则,破除等、靠、要思想,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再次擂响了“荻湾项目”建设攻坚的战鼓,动员乡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征地拆迁工作中,争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未来”的推动者、建设者、实干家。

  配强村“两委”班子,为征迁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展以来,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合理布局,认真做好换届准备工作,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乡党委书记计福根说:“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抓好村‘两委’换届、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就是夯地基、选钢筋、强堡垒。”在换届中,该乡充分考虑到接下来“荻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因素,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实现了年龄、文化程度、能力全面优化,使他们真正成为党员信任、群众拥护、党委满意、村级发展需要的“领头雁”。

  传导压力细分工,为征迁工作打造强劲引擎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乡积极实施“攻坚”行动,对拆迁对象进行统计,成立了直接对接攻关小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行“日汇总、周通报”。乡纪委对每日上户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工作进度作为干部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突出的工作成果给予表彰,对进度要求差距较大的情况进行问责。乡党委副书记吴平介绍说:“这次‘攻坚’行动,我们把压力层层传导,充分发挥村干部群众基础深,更有号召力的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破难,全力冲刺,从而赢得了工作主动。”

  情系百姓甘奉献,为征迁工作筑牢群众基础

  征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事”,想要做好必须拿出“绣花”功夫。为把征迁工作做实做细,该乡村两级干部“磨破了嘴”“跑烂了鞋”,没日没夜跑深入征迁对象家中,把征迁政策一条又一条、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正值春茶采摘季节,有些拆迁户白天上山采茶叶,晚上才回家,有的为了方便采茶直接住在山上老房子里。但是,他们没有因为时间、路途而放弃,而是不计个人得失,放弃休息时间,群众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刮风下雨的夜里有他们的身影,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有他们的脚印。当听说村民对安置房质量存在疑虑,他们立即组织拆迁户一起来到安置房建设区实地查看房况。拆迁户冯继旺说:“大家都说安置房质量不行,这次来看了之后,质量真的没得说。”

  该乡村干部的一片真情奉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也认识到项目征迁带动地方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当地的群众,从而促进了“荻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据悉,仅近期就签约11栋房屋。截止目前,累计完成一、二期房屋征迁签约316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