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梁紫微)3月29日上午,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淡塘村新一届“两委”组织党员、志愿者20余人,在该村栗树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栗树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面积3500余平方米,其中四周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平日里,每日早晚在广场散步、跳广场舞、休闲娱乐群众多达上百人。广场四周当年种下的小树苗,渐续茁壮成长,甚是赏心悦目;年年疯长的野草,不仅影响了整体美观,也让负责该片区的保洁员伤神,不时有往来活动居民随手将果皮纸屑等垃圾抛掷于杂草丛中。

老党员文美华参与志愿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梁紫微 摄)

  为进一步美化栗树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四周环境,提升群众身临此处时的舒适度、幸福感,淡塘村新一届“两委”在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商议出铺设草皮的计划。“我们计划在广场四周的绿化坛中,铺设上草皮。因村委会资金紧张,铺设草皮有大量前期工作要做,比如填土,土从何来,何人来填,村里有位老党员提议,既然是为民工程,可以村支两委带头,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有意愿的出点钱出点力”。淡塘村支部书记介绍说。于是,就有了29日上午,20余名党员、志愿者带着劳动工具,齐聚栗树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抛平泥土、清理枝草的一幕。

  村民张爱清、肖建明、洪道水每人出资两百,村民张汝华包捎,解决了泥土和泥土搬运费用问题。

  活动现场,你挖一块碎石,我铲一勺土,你清扫广场落叶,我捡拾泥中杂枝碎草。大家干劲十足,热火朝天。“为美丽家园建设出点力,很开心”“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影响带动更多村民加入环境卫生保护队伍,老百姓都更加自觉的爱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说道。

志愿者自带工具参与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梁紫微 摄)

  上午10时许,听到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笑言,干活太卖力,肚子饿了。村民张汝华放下手中工具,赶回家中,煮了一锅热腾腾的饺子给大家打牙祭、垫肚子。村民肖建明,有事不能参与活动,贴心的送来了橘子和冻米糖。

  现年70岁,有着42年党龄的文美华,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党小组长。听说新一届村“两委”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当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意义很多,一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有关心支持村务工作的职责使命;二是现在党中央发出全民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今天我们聚在这里,为家园更美丽,出点力气,也算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三来,可以展示新时代淡塘人先进的政治思想,无私的奉献精神,美好的思想品德,以此弘扬社会正气;再者,参与活动,可以强身健体,有益身心健康。”谈及参加本次活动的缘由,老党员文美华滔滔不绝。

热心村民送来热腾腾的饺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梁紫微 摄)

  据悉,村支两委每次发出活动倡议,文美华都会积极响应,并动员小组党员、村民共同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传递正能量,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填土清杂面积约1000平方米,活动进行到当日下午,又陆续影响了10余名群众加入。历时一天半时间,截至30日中午,淡塘村栗树山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四周绿化坛、路沿、屋边等处公共绿化场所已全部填充平整好泥土。

  此次淡塘村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只是长平乡众多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缩影。连日在,在长平乡长平村、马良村、狮形村、明星村等村,先后组织党员、志愿者、群众开展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或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家园环境,或走访慰问脱贫群众助力脱贫成果拓展,或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去关怀温暖。一场场温润人心、提振能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必将成风化人,演变为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昂斗志、催人奋进的励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