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3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晓明 刘志坚) 3月26日,共青城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值班民警接到市工业园区利兴劳保店刘女士电话求助,说她店里来了"不速之客",是一只特别漂亮的鸟类,已经窜到阁楼内了。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民警根据刘女士的叙述,结合地理位置分析,刘女士的劳保店离九仙岭国家森林公园直线距离很近,该鸟类很有可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随即电话告知刘女士将阁楼的灯光和门关闭,不要惊扰该鸟。

  随即,民警快速赶至刘女士店里,在阁楼内很快找到正躲在里面的鸟,随后利用柔性工具小心地将鸟抓获。经民警仔细辨认和检查,确定这只鸟为一只雌性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状态良好,无外伤。大家分析,可能是最近天气转暖,气候宜人,白鹇出来溜圈误闯民房。

  民警对刘女士的热心行为表示感谢和肯定,刘女士说:“国家对生态保护这么重视,我们普通群众也要大力支持。鸟类是我们的朋友,现在共青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搞得蛮好,随处能看到很多小鸟,我们更要关心和保护它们。”当天中午,民警将白鹇带至九仙岭国家森林公园进行放生处理。

共青城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救助并放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

  近年来,共青城市公安局加大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年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逐步下降,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在田间地头、林间便道、滨湖绿道随处可见鸟类觅食的场景,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