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3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欧阳洁 周泳江)“以前我们住在坪村、山口岩水库库区里面,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一直很困扰,后来政策好,开始修水库,政府修好了新房子给我们住,还能享受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和移民子女学历教育补贴等扶持政策。村里也积极发展产业,让我们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了。”近日,家住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三江口村移民户潘利章谈到移民政策的感受时高兴地说。

  潘利章今年68岁,自从移民搬迁到了三江口村后,他就依靠山多草茂的天然地理、生态优势,发展黑山羊养殖,村上帮助他选好养殖区域,修建水泥入户路,短短几年时间他就从3、4头迅速发展到40多头黑山羊,年增收5万元以上。

潘利章查看养殖的黑山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因为坪村、山口岩水库建设的需要,张佳坊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将850人搬迁分布到了全乡10个村,把解决和改善好移民生产生活作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发展的重要之策,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大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助增收,以产业富移民,让移民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该乡李家坊村,秋雪蜜桃基地里热闹十足,20多位村民正忙碌着把桃树苗栽种下去。

秋雪蜜桃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做工,一天工作8小时,能赚80元钱呢。”移民户刘会珍说,自家孩子都外出做生意,平时自己一个人,在这里做工,活不重也能打发时间,大家边工作边聊天,很开心。

移民户在秋雪蜜桃基地务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张佳坊乡共在李家坊村、杂溪村等9个村打造“秋雪蜜桃”产业扶贫基地,共种植秋雪蜜桃1500亩。以基地挂果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带动移民户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持续增收。

  输血与造血并举,帮扶与共促协同,在一个个产业的带动下,张佳坊乡移民户激发前所未有的创业激情,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