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定南3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江海 詹继成 黄海峰)油菜花开满眼春。近日,一场“同心绘梦 振兴油我”主题绘画义卖活动在定南县鹅公镇的百亩油菜花海中举行。现场,一位坐着轮椅的绘画者吸引不少人关注,他是定南县鹅公镇大风村村民卢保华。

  卢保华,14岁那年,因一次意外导致双腿残疾,29年来,一直靠着轮椅生活。2015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和不幸一度让卢保华抱怨上天对他的不公,使他对生活失去信心。直到2018年11月,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派驻大风村扶贫干部张扬帆的到来,才让他的内心泛起希望的涟漪。

  数次上户走访交流,张扬帆与卢保华有了思想碰撞,并且卢保华对张扬帆开办的同心画室有了兴趣,于是他便拿起了画笔,张扬帆也在工作之余上门指导他绘画。

  从素描学起,彩铅、水彩、油画……卢保华在绘画方面展露出很高的天赋。“学习绘画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眼睛里有了神采,腰杆挺得很直。”张扬帆说,他一边教绘画,一边将美术中包涵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向往传达给卢保华。渐渐地,卢保华的画技在提升,他走出大山参加扶贫画展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与人交流的也越来越频繁,慢慢的从昔日对生活消极悲观变成如今笑语欢颜、斗志昂扬。

  2019年,卢保华荣获全县“感恩奋进先进典型”。这一年,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他也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开始接收社会各界的绘画作品订单,绘画“战贫斗士”成为他身残志坚绘画脱贫的生动写照。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扶贫干部张扬帆面临着即将离开大风村的现实,为了让同心画室能够继续开设下去,卢保华主动接过了接力棒,在张扬帆的指导和帮助下,卢保华绘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并能自己独立设计课程教授学生,成为了同心画室的第二位美术老师。

  在大风村的农家书屋,卢保华一边负责着书屋的管理工作,一边教同心画室的孩子绘画。大棚蔬菜、脐橙果园、田园风光……绘画内容由当初的脱贫主题转向乡村振兴。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学绘画到教绘画,如今的卢保华脸上多起了笑容,用双手画出一片新天地。“是同心画室让我的人生有了力量,我要把这种力量传递下去,只要同心画室还有一位学生,我就会一直教下去。”卢保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