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3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萍安)近年来,江西萍乡芦溪县银河镇党委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部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坚如磐石的毅力,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火墙”,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廉洁萍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让廉洁清风在银河大地吹拂。
  以案示警,育出廉洁自律好作风
  “看到身边人成为案中人,我内心非常震撼,提醒自己一定要以案为鉴,廉洁自律,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日前,在银河镇警示教育大会上,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初心蜕变之痛》,对于熟悉的“案中人”,大家纷纷发表感慨。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心灵经受洗涤,思想得到触动,这比任何形式的文字和图片的展示更具直观性。”该镇纪委书记刘维维说到,他们每年都会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避免党员干部出现“受教育心不在焉或把案情当作剧情”的看客心态。
  执纪问责,锤炼务实清廉好习惯
  该镇通过加大约谈、诫勉谈话力度,配合镇党委对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守土有责意识。坚持监督执纪不手软,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体系,运用“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谈话提醒,将监督常态化。紧盯重要节点和重大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对低保养老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及时准确深挖问题线索,对基层“微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力震慑,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切实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守纪律、强素质、树形象。
  开展“廉洁萍乡”大宣讲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强化宣传,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反腐倡廉重在预防,廉政教育是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该镇注重打造宣传教育“矩阵”,利用银河之声、工作微信群、短信群发以及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案例通报、节前廉洁提醒、优秀家风故事等推送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知晓率,营造“以廉为荣、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同时,融合芦溪乡村振兴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多层次开展好“廉政党课、屋场夜话、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横向找位置、纵向定目标”,确保作风建设根深蒂固、不反弹。
  在集镇重点路段开展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将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及时出台配套工作方案,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序进度,抓紧工作落实,全面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上下联动、齐抓共促,形成推进廉洁萍乡建设的强大合力,提振干群干事创业精气神。”刘维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