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2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欧阳逸群 王春燕)果茶飘香的田野、彩绘飞舞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道、安居乐业的百姓……初春时节,走进江西萍乡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让人不禁发出疑问,这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
  “疑惑”,彰显着温盘村乡村振兴的成效。据了解,该村通过大力培育致富产业,形成了金瑞蛋鸡、温哥土鸡、温盘红心柚等多个品牌产业,从过去的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了集体经济总收入超60万的产业村、先进集体村。
昔日省级贫困村温盘的蜕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石金力是温盘村金瑞蛋鸡产业的领头人,2014年,时任萍钢炼铁分厂厂长的石金力,在温盘村“两委”鼓励下回乡创业,承包了村里废弃多年的采石场,建设了一座全自动蛋鸡养殖场,这一年,温盘村的集体经济开始有了收入。现如今,金瑞蛋鸡成为了全市蛋鸡养殖产业的龙头,村集体每年可分红数十万元。去年,金瑞蛋鸡又开始了二期建设。
  “金瑞蛋鸡二期现在是边生产边搞基建,投放了6万羽鸡,现在已经开始下蛋了,二期总共的规模是60万羽,加一期一起就是100万羽。近年来,我们青山镇发展很快,尤其是青福公路一修,对我们公司发展(来说),交通便利了很多,为我们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石金力笑着说到。
石金力在金瑞蛋鸡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不仅是温盘村,时下的青山,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处处是产业遍地开花、生活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春节假期,乌石村的乌石生态园成了市民出游的好去处,这里的绿色生态果园,自然田园风光让游客们纷纷驻足。
  “我们有时间会来这里玩一下,这里离市区又近,我们夏天的时候还会来这里采摘火龙果,火龙果蛮甜的,这里的农家菜也蛮好吃的。”和家人一起前来游玩的黄婷婷说。
如今的乌石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别看眼前的乌石村风景秀丽,这里曾被称为“乌黑村”,过去乌石村以水泥和煤炭为支柱产业,属于高污染高耗能的村庄。为进一步破解转型难题,青山镇通过土壤修复、土地流转等,先后引进了葡萄、火龙果种植等绿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乌石印象”生态园。
  萍乡市星青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李希良告诉记者,目前生态园有红心火龙果300亩,葡萄园100亩,桑葚50亩,散养绿色生态土鸡每年可以出栏两万余只,去年,还建起了蘑菇扶贫车间。依托生态园,乌石发展了农家乐,游客可以在这里摘绿色水果,吃农家菜。
游客在生态园内采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因生态污染荒废的田地变成了果园、花园,每年这里还会举办火龙果节,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同时,“乌石印象”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20多名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乌石村建档立卡脱困户杨小良每天都在蘑菇车间摘蘑菇,每天都能赚100块钱,活也很轻松,今年年底还有分红,一说到这些,他就喜上眉梢。
  现在“乌石印象”生态园年产值达700万元,转型后的“乌黑村”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乌石蘑菇致富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青山绿水间,走出振兴路。安源区青山镇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创新“一村一品牌”模式,带动各村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上台阶,田园处处生美景,铺开了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青山画卷。
  青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钢说:“‘十四五’期间,青山镇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用足用活上级各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把握好每一次发展机遇,坚定地朝着‘宜居宜业生态青山、创新创业示范青山’的目标奋斗,到那时候,青山人民将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