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2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建红 詹武平)正月初八这天,春节的喜庆还未全部褪去,(江西)余江赣民种业公司负责人郭小兵的业务电话就接连不断。“我要300斤”“种子价格还是与以前一样吗”……郭小兵一一回答,忙得不亦乐乎。春耕备播在即。早在年前,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水稻种子精选加工生产线就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工人们那段时间连续加班,精选、杀菌、包装好35万斤种子,以满足市场种子供应和农民春耕生产的需求。
生产车间里精选加工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40出头的郭小兵是一名退役老兵,曾在部队多次受嘉奖。退伍回到家乡后,他投身农技事业,2020年获评农业农村部“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称号。郭小兵介绍,公司研发推广的早籼615亩产达1200斤以上,比一般的品种亩产1000斤对比,每亩增产200斤以上。由于产量高价格实惠,深受农民欢迎。
  去年因天气原因,种子产量略有下降。为了保证供应,赣民种业早做准备,年前那段时间就已经在湖南、安徽等地调集种子。“去年廿九、除夕,我还开着车在芜湖奔走,调集优质种子。”郭小兵笑称。
  据了解,为推进2021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余江区本着早预防、早打算的原则,多次召开调度会议,提前规划春耕准备工作。区农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余江今年有早稻面积31.3万亩,前期已经通知各乡镇场进行农资摸底,已经储备60万斤早稻种子,种子、化肥、农机等农资且还在继续储备中,可满足广大农户的需要。农业大灾保险方案即将出台,全区春耕生产正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