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2月19日消息(记者操端晶 通讯员刘祖刚 周群英)坐落在群山环绕中的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左安镇桃源村,是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的桃源梯田所在地。“十三五”期,通过筑路建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桃源村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不到2500元,上升到2020年的7500元,增长了3倍,实现了整村脱贫。
  桃源村的脱贫故事,只是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川交通部门推行“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等模式,用心用情架起扶贫“连心桥”,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让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树木掩映的桃源公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遂川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交通闭塞一度严重制约当地发展。近年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网等级,形成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主,县乡道和“村村通”为辅的综合交通网络,为茶叶、脐橙、金橘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让物流运输车可以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嫩绿的茶叶、黄澄澄的脐橙金橘,成了农民致富的“黄金果”。
  左安镇白云村是远近闻名的脐橙之乡,因交通不便,果农一直不敢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密织村组路网,脐橙摘下山就可直接打包快递到全国各地,脐橙种植成了致富“金钥匙”。200余户种植800余亩脐橙,平均每亩产量6000斤,按最低2元每斤算,产值900多万,户均增收4万多元。
收获季节村民采橙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脐橙多了,名气大了,村民们也有了新的致富想法。左安镇举办的“脐橙采摘节”成了当地旅游的热门项目,不但吸引了周围县市游客前来游玩、采摘,还为镇上农家乐带来可观收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桃源看最美梯田、白云摘鲜甜脐橙、圩镇品客家美食”成为金牌节目,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在绵延数百里的罗霄山脉南段东麓,有一个因茶而名,因茶而兴的山区小镇——汤湖镇,通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山路弯多路窄崎岖难行的窘况成为历史,汤湖镇至县城车程,由原来两个半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为快速流向省内外高端市场,注入了发展新动力。
  目前,汤湖镇建成了千亩以上生态观光茶园7个,每年接待茶园观光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500多户农户吃上旅游饭,20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路通了,好日子就来了。”90后的茶企老板罗勇感慨地说。
  一条条旅游公路、产业公路让游客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享受得到美景”,提升了农村经济“造血功能”,助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当地农民群众增收。
  5年来,遂川县进一步延伸“乡间路”、消除“断头路”、疏通“梗阻路”,构成了城乡贯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提高农村公路覆盖面和路面硬化率,着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打通脱贫攻坚“快车道”,帮助2万多户贫困户共8万余人彻底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