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修7月3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7月1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党员们来到江西省爱鸟模范何绪广家中,为何绪广百岁老人送上满满的祝福。

何绪广老人1923年7月出生,今年100岁。何老的女儿高兴地对大家说:“谢谢大家的关心,老爷子今天很开心!老人虽然年过百岁,但身体状况一直很好,除了耳朵不好使和腿脚有些行动不便,身子骨还是挺硬朗的。”

爱鸟模范何绪广(央广网发 王小龙 供图)

何绪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伊始的“拓荒”元老之一。他为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立下汗马功劳。

何绪广出生在鄱阳湖畔永修县吴城镇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鸟,1980年,已从涂家埠贮木场退休在家的何绪广,主动承担起保护候鸟的义务,先后被省有关部门评为“江西省爱鸟模范”和“鄱阳湖十大环保卫士。”他应江西省鸟类科考队教授邓家觉的邀请,成为科考队的向导。在他的引导下,科考队在鄱阳湖发现了200余只白鹤,刷新了当时世界上已知白鹤群体的纪录。1984年12月,他和鸟类考察队的专家在鄱阳湖西北部的大湖池中心偏西南方向发现白鹤840余只,再次刷新了当时世界上已知的白鹤种群数量。

何绪广老人和孩子一起来到保护区(央广网发 王小龙 供图)

在1982到1991的10年间,鄱阳湖畔的村民经常可以见到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带着干粮在湖区徒步巡护,早出晚归,风餐露宿,足迹踏遍了整个保护区,当地的村民们回忆说,何绪广就是大家公认的“护鸟神”。

1987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何绪广发现一只受伤幼鹤落单在湖滩上,不顾危险踏着齐膝深的湖泥,一步一步挪到幼鹤旁边,把它抱起救回家中给其包扎伤口,还拿出省吃俭用的钱买小鱼、玉米喂食,经过他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幼鹤渐渐地康复。

何绪广老人和孩子一起来到保护区(央广网发 王小龙 供图)

在村民的印象里,那时何绪广的怀里总是揣着一叠已经折坏了、变黄了的“文件”,挨门挨户、挨船挨艇上门告诉大家要保护候鸟。何绪广护鸟的故事感动了湖区群众。如今,鄱阳湖爱鸟护鸟蔚然成风,保护候鸟己成为湖区群众的自觉行为,鄱阳湖成了候鸟乐园、白鹤王国。

何绪广还参与了鄱阳湖保护区的成立、组建和选址等工作。1988至1991年间,何绪广受聘为保护区顾问,期间根据自身多年巡护经历掌握的资料,撰写了《关于治理鄱阳湖的几点意见》等文章,为保护区探索候鸟保护、发展湖区产业、提高湖区群众生活水平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记者再次走进何老家时,他们早已搬离了寒风凛凛的湖边。“直到保护区内再也没有了昔日的枪声,他才卸下担子来。”何老的女儿向记者说道。记者看到,何老屋内洁白的墙砖上装点着的,依然是鹤的图样。

爱鸟模范何绪广(央广网发 王小龙 供图)

  耳濡目染下,他的大儿子、二女儿和孙辈们也先后追随着他的脚步成了保护区的基层巡护员,一家三代四人“接力”成为“生态卫士”的故事,感召着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护鸟队伍。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