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5月28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 通讯员欧阳德蓉)

3个社区、11个村

41所学校、1所医院

常住人口48678人,流动人口近10万人

7个工厂、4个大型商场、113条农村道路

……

这是写在民警工作簿上的数据。

工作簿的主人,是江西省公安厅宣传处“万警千车下基层”民警陈汉辉。工作簿里写满的内容,是他这5个月来支援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城郊派出所的日常工作。

“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

“李哥,这个报警器要放在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遇到紧急情况,才能立刻用上。”一大早,陈汉辉和同事邓坚就来到安源区晨曦学校,对安检门、防暴器械、报警器等安防设施逐一进行检查,并对保安室的门卫李师傅说:“安全保障要到位,防疫措施也要到位,校园安全马虎不得!”“放心吧陈警官,每天听你叨唠,我们都能背出来了。”说着,便一起走到校门口开展护学岗的安全值守和秩序维护。

“课堂准备好了,孩子们都盼着你们来上课呢!”在张老师的引导下,陈汉辉和同事王剑、刘琰琦边走边数手上的小礼物,“我们准备了些小礼物,待会儿孩子们记住了安全知识,就奖励给他们。”

陈汉辉每次课前都会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结合一些实际案例和“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从反校园凌霸到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从防溺水到防火防拐,都是孩子们急需的自我保护知识。

课后,张老师说:“你说校园安全不仅要外围守护,更要让孩子们潜意识里有安全防范意识,我特别认同,我觉得你不仅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

“这就是我们要的万警千车”

“书记,这是咱们村的道路安全整改方案。”陈汉辉吃完中饭就急匆匆地和社区民警王建军、交警王琰琦赶到长兴馆村委会,将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改意见交到村支书赖武强手中,“我们今天一起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长兴馆村地处萍乡市安源区城郊,中环路绕城大道横穿而过,物流大货车、逐渐增多的小轿车,工厂职工上下班、居民生活出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大,陈汉辉多次和同事到长兴馆村走访,到村委会、城管部门、园林绿化等单位争取支持,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过一个下午的实地勘查和交流讨论,7个隐患点当场整改到位,4个隐患点村委会保证在一周内整改落实到位。

“太好了!你们真是为我们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愁心事。发生交通事故,一个家庭就要陷入生活困境,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说到动情处,村支书赖武强上前握着陈汉辉的手说:“这就是我们要的万警千车!”

“陈警官,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你不回老家呀?”看着又出现在自己家门口的陈汉辉,横龙社区的欧阳国宝惊诧地问。

“大家都回来过年,趁这个机会,正好可以宣传反电诈,教大家安装国家反诈APP。想请你带我们去居民家……”陈汉辉扬了扬手中的反诈宣传单说道。

为了让群众开心平安过好大年,陈汉辉早早地就向安源公安分局局长叶方报告了将留在支援单位,参与春节值班备勤和安源区无诈村(社区)创建工作。“大叔大妈,大年初一到十五,我们在润达、天虹、南正街等六个闹市区开了‘警察小店’,专营反诈,有空来逛逛呀,可以增强防诈骗的免疫力!”

陈汉辉和社区民警黄干民、李萍安检查完几家宾馆,走进一家网吧“老板,这是省公安厅为方便群众,制作的电子身份证推广海报,帮你贴在这个地方可以么?”

“好啊,往右边一点,这样更显眼……因为上网要实名制,经常有人忘带身份证,我们没办法给他开机子,他还气哼哼地走呢!”网吧老板无奈地说。

“现在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身份证信息就能出来,微信、支付宝都能扫。扫微信关注江西公安微信公众号,能查看全省公安讯息,还有线上办证、线上报警、线上建言献策等很多功能。”还没等介绍完,网吧老板就急切地说:“你快教教我,怎么操作?”随后,陈汉辉耐心地为网吧老板和前台服务员进行操作演示。

“传经送宝,满满的干货”

3月初,安源公安分局组织了一次关于如何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认真提出建议和措施。“我和村委会的干部谈到留守儿童,与学校老师分析校园霸凌,与村里的孩子们聊天,走进学校开展多场法治宣讲,发现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陈汉辉翻开工作簿,把自己的所见所想与大家分享。

3月8日,一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专业队伍——“安源女警花蕾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工作室的负责人、分局纪委书记敖丽红说:“陈汉辉同志在我们工作室成立策划、工作定位、规范制度、场所设计以及如何对外开展合作等方面,竭心尽力,为我们传经送宝,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工作室成立后,陆续开展了许多活动,3月19日,安源女警花蕾工作室来到在押戒毒学员郭某亲属家中,开展“平安关爱,把爱带回家”活动。

作为公安宣传民警,陈汉辉充分运用在新媒体运营和管理工作中积攒的经验,结合一些地方在新媒体作品编辑创作、审核发布等方面易出现的问题,于3月3日晚在萍乡市局会议室和全市公安新媒体小编和宣传骨干作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他精心准备课件,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生动的实例、精准便捷的实操,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干货!满满的干货!”“务实管用,让我们开拓了视野,瞬间满血增加了新媒体的制作功力!”参与的同志纷纷当面点赞。

“为别人考虑周全,他自己怎样都可以”

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发生,本该在月底到期交接“万警千车下基层”工作的陈汉辉主动向省厅宣传处领导申请,希望把自己返回南昌后的隔离时间省下来,参与萍乡的抗疫,同时再进一步完善手上的万警千车下基层相关工作。得到领导同意后,陈汉辉立即向安源分局请缨参加一线抗疫。

“虽然萍莲高速路口并不属于城郊派出所管辖范围,但是既然疫情让我留下来了,我就要为防疫做点工作,哪怕晚上帮同事换一班岗,守望一阵子也行。”可是他口中的一班岗、一阵子,是从白天一直到黑夜。

“现在车少,我在这就行了,你去休息下。”陈汉辉经常对一起坚守的民警说。“你也没休息呀,我怎好一个人去躲懒!”两人相视一笑,战“疫”情谊坚不可摧!在高速路口值守后的轮休时间,陈汉辉还时常到安源区六个隔离点去轮岗,就是为了帮同事换一班岗或守一阵子。同事们都说他“为别人考虑周全,他自己怎样都可以。”

坚守在萍莲高速路口抗疫一线

虽然萍乡没有发生疫情,但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一盘棋,陈汉辉带着社区民警转战工厂企业。每到厂区,他都要详细查看企业登记着的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并询问工厂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这几名职员在厂里吗?我想向他们当面了解些情况。”

在了解到所有外地员工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后,陈汉辉还不放心,要再次和厂里保安、安全管理负责人强调防疫措施不能松懈,“知道了,陈警官你就放心吧。你的电话我们记下了,有情况一定按你的要求去打扰你,哈哈哈……”负责人笑着拍着胸脯保证道。

在市污水处理厂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

据了解,陈汉辉在万警千车下基层的5个月时间里,走遍了安源区3个社区、11个村,走访群众超过100户,参与派出所日常值班备勤中处置各类警情130余起,调解纠纷2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和同事们一道共排查农村道路83条,整改完成交通隐患17个,参与护学岗160余次,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12次覆盖学生1000余名,走进医院、工厂、酒店宾馆、商超集市开展安全检查40余次,沉下心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0余条,并对好的意见和工作上的不足在梳理后与派出所同事一起研究作了落实……陈汉辉经常说“我的工作很平凡,只是全省万警千车下基层民警工作的一份子”。

正是他们从平凡出发,坚持严实作风,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铸就了一个个日常的不平凡。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