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5月2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他挥洒汗水,任劳任怨,在轰鸣运转的机器间铸就燃料人的孜孜匠心;他倾心公益,乐于助人,守护大山里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他转变角色,砥砺深耕,乐当扶贫第一书记,帮助352位贫困户成功脱贫;他履职尽责,深入调研,用政协委员的担当为群众排忧解难……26年来,无论角色如何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他就是江西省“五一”国际劳动节奖章获得者,糜文宇。

糜文宇荣获2022年江西省“五一”国际劳动节奖章(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初心之光 点亮工人本色

1996年,糜文宇从学校分配到原萍乡市安源电厂,直到企业改制前,他一直都在全厂最苦最累最脏的锅炉受热面班挥洒汗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入职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加入锅炉车间的防磨防爆小组和党员突击队。

炉膛内的环境非常恶劣,灰尘大、光线暗,炉内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受热面管排,作业空间十分有限,糜文宇跟着师傅们从直径不足70cm的人孔门钻进钻出,冒着50多度的高温在30多米高的脚手架上,一丝不苟地检查炉内各部位管屏情况,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遇上抢修作业更是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在锅炉检修的日子里,他慢慢沉淀、埋头苦学,迅速成长为锅炉防磨防爆技术骨干人员。

2007年,糜文宇被调往电厂燃料部采制化岗位,面对陌生的专业、全新的岗位职责,依旧斗志满满。他虚心向老员工拜师学艺,一步步学习取样流程,一点点积累采制化经验,逐步提炼出一套区分煤源、鉴别煤质、分辨煤矸的好法子。他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化验收,及时堵塞漏洞,有效控制了煤种热值差,提高了经济效益,为电厂节能减排工作保驾护航。

乐于公益 守护孩子快乐成长

工作之余,糜文宇乐于公益。2012年10月,他加入当地麦田志愿者协会,从此与志愿服务结缘。

糜文宇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送书(央广网发 曾俊摄)

糜文宇喜欢孩子,10年的公益路上,许多乡村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安源小学、青山小学、裴家小学等8所学校的“麦田班级图书角”、高坑小学的“麦田红孩儿足球队”、白源小学的“麦田守望之家”等项目,都是他牵头建设。他为患白血病的寒门学子募捐,用自己的奖金为萍乡市芦溪县石塘小学的学生们购买课外书、筹建图书室……不仅如此,他还长期资助3名山区贫困学生,多年来个人捐资助学10余万元。一路走来,他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萍乡市麦田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带领团队组织的公益项目获得了1项国家级银奖和2项省级三等奖。

糜文宇与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做游戏(央广网发 曾俊摄)

为了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糜文宇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助理社工师。有一次,他在学校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五名同学有抑郁症倾向,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他细心向学生家长、老师询问情况,随后和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填写测试问卷,设计情境步步引导,与几位学生建立起长期的心理辅导关系,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孩子们逐渐阳光和自信,走出困惑茁壮成长。

第一书记 让贫困村子变了样

2017年5月,糜文宇奔赴萍乡市莲花县砚溪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从城市来到农村,为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农村生活,他每天早出晚归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掌握村情民意。虽然他的裤腿沾上了泥巴,皮肤也被晒黑,但他也走进了村民心里。

糜文宇给砚溪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央广网发 曾俊摄)

他开动脑筋,甩开膀子,结合该村实际,带领村“两委”利用红色资源推进“红色名村”建设,开发“重走红军路”红色旅游。他带领扶贫驻村工作队利用村内丰富的砚石资源,大力发展砚台制作产业,探寻砚文化与红色文化的渊源,制作了“并蒂莲花”“红军路”等精品砚台,制作了《红军路畔砚石山》微党课,将砚石这个传统手工艺研发成特色文旅产品,让古砚成为砚溪的一张文化名片,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

他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项目链上,依托绿惠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000余亩进行规模化水稻、油茶、油菜、果树种植,引导村内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同时为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

糜文宇为砚溪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央广网发 曾俊摄)

为帮助村子里硅肺病人恢复健康,糜文宇争取到“大爱清尘”公益性组织的支持,将22位硅肺病患者列为免费治疗人员名单。他以砚溪为家,将自己年迈的父母也接到村里生活,方便照顾。他对村民的一番真心实意,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和村民一起努力下,这个曾经“农耕靠人力,喝水靠肩挑”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政协委员 用感恩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在履行职责的同时,做好公益事业的传帮带。”2018年4月,糜文宇被推荐为萍乡市安源区政协委员。

他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结合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经验,把预防未成年抑郁症宣传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并撰写了《关爱青少年健康、创建无郁萍乡》提案,受到各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经过他的多方奔走,成功地把国内优秀的公益抗郁组织——郁金香阳光会引进萍乡。同时,作为郁金香阳光会外联部长,他利用政协委员优势积极联系各部门单位开展抑郁症防治工作,使青少年抑郁症防治逐步形成“卫健委+教育+社会组织”的心理健康帮扶体系。

糜文宇为孩子们举办夏令营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央广网发 曾俊摄)

截至目前,糜文宇协调联系各部门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公益主题团体活动、主题宣传活动70多次,直接服务青少年9000多人次,受益人近10000人,开展生命危机干预宣讲活动10余次,解决学生抑郁个案200多例,开展心理咨询师实务技能实操培训10多次,受到社会好评。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