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

在新课程改革理念指导下,引导学生高度参与教学是现代化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随着国家推动创新发展,一些学校对综合实践活动也给予了极大的重视与支持。在江西吉安一所师生人数不过百人的乡村小学,有一位扎根农村30年的乡村老师,他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利用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激活了一届又一届农村儿童的“科研细胞”,指导孩子们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发明创造奖。对此,乡村老师王林华只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教育是做出来的”。

央广网吉安4月19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近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吉安县敖城镇三锡坊前田希望小学,不大的学校里布满了绿植,桃树、葡萄藤、松柏、翠竹,不同的区域内都栽种了不同的品种。据介绍,这都是王林华依据生态教育理念而特意打造的。教室内的设施很齐全,墙壁上还张贴着学生们的书画作品。王林华说,课堂教学只是教育的一部分,课外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

校园内的葡萄藤(央广网发 周游 供图)

据了解,学校里的很多植物都是王林华带着学生们一起种的,尤其是校园一角的桃树种植区,还发生过有趣的故事。王林华和学生们一同种下的这棵桃树,每年都会开花结果,可一到果子成熟的时候,挂在枝头的桃子却总是寥寥无几。王林华知道这是学生在桃子还未成熟时就偷偷摘下来品尝了,但他并没有采取设置栅栏或是严厉批评的方式,而是耐心地跟学生们说,现在只剩下一个桃子了,大家都没办法分着吃,所以想要在桃子成熟的季节都能吃上桃子,那是不是应该在这之前保护好它呢?通过这样的循循善诱,孩子们明白了不能因为一时好奇而偷摘桃子。

自此以后,每到桃子成熟的季节,王林华就会举办校园蜜桃节,带着孩子们共同庆祝。这天,可是同学们日思夜盼的时刻,因为他们围绕着桃树做了拔草、施肥、浇水、除虫、观花、赏叶等大量工作。在采摘过程中,学生们小心翼翼,生怕折断树枝,等桃子采摘结束,同学们再进行平分。有的同学除了自己体验收获的快乐和享用劳动成果外,还不忘留下几个带回家让家人品尝。

王林华说,寓教于乐,这里面就包含了许多宝贵的教育内容,如劳动体验、感恩、统计、分配、自我约束等。整个过程中,学生要参与做观察记录、劳动体验分享、活动组织等事务,锻炼了观察、分析、思考、组织等多方面的能力。

 

小学生接受采访

王林华带着学生们认识艾草(央广网发 周游 供图)

王林华带着学生们挑拣艾草,准备制作青团(央广网发 周游 供图)

“乡土文化,农村文化,一定要跟上步伐,要靠教育重构农村文化,孩子们的思想文化也将影响乡村发展”,王林华认为,农村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是十分重要的,他们思想的发展也能同步影响到家长,将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王林华带领学生开展户外实践活动(央广网发 叶碧芳 供图)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无限可能,一袋豆子或许就可以成为他们打开科技之门的钥匙,我们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呵护和挖掘这种天性和潜能,让乡村的孩子也有实现科技梦的条件,也许他们的人生就从此不同!”王林华说道。

在观察黄豆变豆芽的过程中,还有另外两个学校通过平台也想参与。王林华决定来一场三地同步种豆芽比赛,看谁种得好,最先卖到100元钱。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分工合作,利用沙子、毛巾、矿泉水瓶等方法进行种植,待豆芽长好后,又利用空闲时间到学校附近的小店或找农户卖掉,同学们用了整整100天的时间挣到了这100元钱。

“父母挣钱不容易,我要好好读书报答父母。”同学们纷纷感慨。

“我们全班决定,把最后一次种的豆芽炒一盘,给自己尝尝。”在豆芽种植观察日记里,学生王佳这样写道,“虽然每个人只尝到一点点,但这是我们亲手种出来的豆芽,味道真的不一样,是幸福的味道、快乐的味道、成长的味道!”

“正是在生活中无时无刻的实践,学生才从中提升了探索、操作、创新、生活等能力。”王林华说,种豆芽、卖豆芽的过程,不仅是对观察、思考习惯的培养,也是对社会交往能力的锻炼。

除了在校内开辟植物园、美乐菜园外,王林华还带着学生利用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积极拓展综合实践活动场所,与附近村民开展合作,将村民的果园、养鸡场、农田变成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学生新增“植物大搜索、栽辣椒、采摘橘子、考察横江葡萄基地”等70多个课程项目。通过项目化的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能力,促进学生知行合一。

如今,王林华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一所师生人数不过百人的山村小学,连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43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

 

王林华接受采访

面对这些,王林华却说,获奖真正的意义在于学生通过综合实践得到成长,这对其一生意义深远。乡村并不是无资源,而是“无视”资源。越是在科技氛围淡漠的地方,我们越要通过培植科技土壤来引起大家的重视。教育和学习是一样的,有多少付出才会有多少回报。

  谈及未来,王林华信心满满。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