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1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胡雪萍 肖顺阳)“请大家站好队,前后间隔1米,不要急,先登记好信息……”4月9日下午,阳光炙热,樊贤辉和同事们驱车赶到5公里外的江西昌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机耕道上为该公司正在田间地头从事春耕生产的员工进行核酸采样。一身装备密不透风,如同蒸桑拿一般。露天工作没多久,樊贤辉和同事们身上的防护服就已被汗水浸湿,紧贴在前胸后背上,头发也全都湿透,水雾模糊了护目镜,但他们全然不顾,让公司员工们心疼和敬佩。

  樊贤辉是南昌县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南昌县泾口乡卫生院的医生。从3月17日以来,他和卫生院的另外4名医生转战泾口乡、蒋巷镇两地,在疫情防控一线已坚守20余天。

核酸检测现场(央广网发 胡雪萍 摄)

  3月17日,南昌疫情突发,全市启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作为曾经参与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的樊贤辉,主动请缨,担任泾口乡卫生院驰援南昌县蒋巷镇抗疫应急医疗队副队长,支援该镇共6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坚守蒋巷镇13天。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和时间,不敢多喝水,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就是大半天,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往往收工时已是凌晨。

  连续13天高强度、超负荷地工作,樊贤辉疲惫不堪,脸色也非常憔悴。然而只是经过短短一天的休整,3月30日,回到单位的樊贤辉,又主动请缨承担负责泾口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泾口乡作为南昌县滨湖乡镇,全乡共有7万余人口。泾口乡卫生院作为全乡核酸检测点,负责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进口冷链、物流企业从业者等重点领域人群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清理卫生(央广网发 胡雪萍 摄)

  为了保障核酸检测安全,确保“应检尽检、应筛尽筛”,樊贤辉每天就像一枚“陀螺”一样运转。

  每天上午一大早,他带领另外4名医生会将卫生院核酸集中采样点的环境消杀、清理,物资准备,以及每位前来做核酸群众的扫码测温、登记信息、核酸采样等工作。中午,处理医疗垃圾,消杀环境。

  下午,忙完卫生院集中采样点的工作后,带领同事们上门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和居家隔离人员,以及在田间地头春耕生产的农业企业员工进行核酸采样。

  傍晚,樊贤辉和同事们一起将采样标本统计、打包,驱车送往南昌县疾控中心和南昌县中医院进行检测。

  由于距离县城近40公里,樊贤辉和同事们每天送完采样标本回到单位时基本都是晚上10点半之后。

  清点库存医疗物资、整理工作台账、物资调配、第二天工作安排……每天再忙完这些,有时候就到了凌晨1、2点,医生值班室便成了樊贤辉和同事们的“家”。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