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morning, class!”

“Good morning, teacher!”

每周一上午8时,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根山晨光小学校门口,“走教”老师李光红总是按时出现,用英语与该校仅有的3名学生相互问好。李光红是田村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同时也是一名“走教”老师。18年来,他始终秉承教育初心,践行全心全意服务教育的宗旨,用行动履行“平凡的工作做平凡,细致的事情做细致的”的誓言,把有限的生命奉献在乡村三尺讲台上。

李光红骑行在乡间小道

“走教”是在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为解决教学问题,达到资源共享,而让教师奔走于各校间上课的一种教学方式。

田村镇根山晨光小学地处深山,远离圩镇,交通极其不便。学校有幼儿大班和二、三两个年级,一男两女共3名学生。在此之前,该校只有一名老师,年近六旬,不懂英语,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英语老师李光红知悉情况后,不顾自身工作繁重和路途遥远,主动请缨,前往根山晨光小学“走教”,每周一、周四上课。

李光红在给学生上课

李光红毕业于龙南师范学校,从教近20年,对山里的孩子有着深厚的感情。每逢送教日,他早早起床,先到田村镇中心小学交接工作,然后骑行16公里前往根山晨光小学送教,始终风雨无阻。有一次,雨后初晴,山路泥泞不堪,还出现山体滑坡堵道。学生家长打电话让李光红别去了,李光红却不想改变教学计划,照旧驾驶着摩托车前往。结果在滑坡处,连人带车翻倒在地,满身泥浆,所幸没有大碍。为不耽误教学计划,他在路边小溪简单地洗刷一番,继续驶向学校。

虽然根山晨光小学只有3名学生,但李光红备课从不马虎,上课格外认真,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教学。除了教英语,李光红还会兼带教授学生书法、美术,还在课余时间陪他们玩耍。看到学生学习有进步,他还自掏腰包购买文具作为鼓励。

由于教学方法得当,工作认真负责,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每次“走教”结束,3个学生都依依不舍,小声地问一句:“李老师,你下次还会来吗?”李光红每次都坚定地回答道:“会来,只要你们需要老师,老师一定会来给你们上课!”(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书福 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