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顾呈波)落落大方,安静优雅的她,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一路走来,在工作中的她,就像那一朵铿锵玫瑰,在某个角落里静悄悄地开放,清香扑鼻,舒适动人。这朵“玫瑰”就是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制丝车间“三八红旗手”工艺员徐俊玲。

  少女的梦

  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窗前有一盆紫罗兰,每天在电脑前可以自由敲击着键盘,顺利完成手头的工作,这就是徐俊玲刚从校门走出来时的梦想。

  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太大的距离。1991年9月,徐俊玲怀揣着少女的梦想,走进了广丰卷烟厂的大门,开始在制丝车间从事手撕烟叶工作。

  那时候的制丝车间,环境乱、条件差,冬天寒风刺骨,夏天闷热难耐,每天面对的是烟叶灰尘,一天下来,手也会褪去一层皮。当时,她在心里想着,自己就要与这样的工作结缘了吗?还要干多久呢?

  彼时,广丰卷烟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技改工程,新的现代化工业厂房就在对面,她心里充满了幻想和憧憬,对未来的工作也有许多的美好想象。

  与企业同成长

  不久后,广丰卷烟厂因为工艺改进,不再需要手工撕烟叶,徐俊玲和同事们一道,高兴地搬迁进了新厂房,来到了崭新的卷接包车间上班。虽然每日与让人烦躁的噪音相伴着,还有那永远也干不完的手工活,但是心里依旧乐开了花。

  在卷接包车间,最让她害怕的就是上晚班,连续倒班满脸憔悴。新岗位,她的工作就是把烟支倒在设备进料口,让一铁夹子的烟支稳稳地按照次序进入包装流程。

  渐渐的,她习惯成自然了,对待工作没有了怨天尤人。正是由于心态端正,工作才能更加顺畅舒心。不久,她在卷包车间设备操作工岗位上,被厂部评为“优秀团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直到后来,她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基础知识扎实,便被厂质检科选派为驻硬包车间质检员。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对待质量一窍不通的她,从头开始学习,一点一滴进步。

  期间,她获得了合肥经济技术学院烟草工程专业大专文凭、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专文凭,还被聘为广丰卷烟厂内部质量体系审核员。

  那几年,她参与QC课题《提高烟丝整丝率,降低烟丝碎丝率》获得中质协国优、《减少滚筒式叶片回潮机物料泄漏量》获得江西省质协一等奖国优、《减少烘丝机干头干尾量》获质协二等奖。

  此后,她被厂部选派为制丝车间依次担任质量总检、总工艺员、质量分析员至今。这一干就是近二十年。

  历久弥香的玫瑰

  经验丰富了之后的徐俊玲,再也舍不得离开工艺质量的岗位了。她就像那朵越长越傲人的玫瑰,历经风雨的洗礼,开放出的花蕾更加娇艳动人。

  那段时间,因为新厂距离太远,工地上的设备工艺知识她还得加紧学习,孩子也顾不上接送。为此,家人还一度抱怨她只顾工作不顾家,对家人她总是充满了歉意。

  没有白付出的努力。厂“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标兵”等荣誉接踵而至,但她却依旧谦虚。

  如今,临近退休的她,依旧奔忙在工艺岗位上,她不愿减少一点工作量,她说“在岗一分钟,就要发出一分光和热”,她要把自己最好的管理知识全部奉献给企业,还要把新人扶上马、送一程。

  一朵娇艳的玫瑰花,在严寒的冬天里格外醒目、耀眼,静静地释放出自己独有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