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作表率、当先锋!为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五星党建”策划推出15名“新时代赣鄱先锋”市级重点宣传对象微视频和先进事迹,鲜活展现“新时代赣鄱先锋”立足岗位争创第一等工作的生动实践。

本期推出《紧扣社区的“纽扣书记”》,一起来看“一心为民好支书”陈莉卿同志(丰城市河洲街道丰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故事。

陈莉卿,女,生于1975年2月,2008年4月担任社区干部,200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丰城市河洲街道丰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她被当地居民称为“纽扣”书记,她把丰水湖社区紧紧地扣在胸膛,用小身板干着一件又一件服务居民的漂亮事。

“小快步”引发“大讨论”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而言更像没有硝烟的战场。丰水湖社区是丰城市出名的大社区,共有5084住户,实际入住达4856户,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急。作为社区书记,陈莉卿身体力行,团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其中,武汉、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最为繁琐,常常要吃闭门羹,但是她没有气馁,发挥“白+黑”工作精神,白天敲不开的门就晚上去登门,逐栋逐户走访排查武汉、湖北返乡人员。仅用3天,她带着社区干部把近4000多户居民逐一走访到位,累计询问4200余人,对排查到的42户66名武汉返乡人员实行“五包一”责任到人。

“陈书记今天的运动步数又占了我的封面!元宵节社区干部还在外头跑啊...”社区居民刘玲敏在小区业主群说道。“嘿,也占领了我的!她今天又霸占微信运动榜单。”群里居民开始跟风议论。

那天,陈莉卿的微信运动显示22475步。晚饭时,她简单发了个朋友圈,一张盒饭照、一张笑脸。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推出的“心理疏导热线”“小区门前理发”“送菜送货上门”等服务,赢得了民心,居民主动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捐献口罩、劝返来访人员、发现有疑似疫情症状的及时告知社区……整个大社区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

“小改进”带来“大发展”

作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提名社区,陈莉卿有着干好志愿者工作的“看家本领”。过去,社区搞志愿者服务更多流于形式:扫大街、拍个照、居民看、路人笑……

她思索:“志愿服务要有穿透力,才有生命力,方能持续开展,引领风尚。”翻书本、查资料,甚至研究沿海城市社区非营利组织管理方法,2019年丰水湖社区“每月一个志愿主题”特色活动应运而生。整个志愿活动涵盖打造垃圾分类、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法律援助、清风送学等十大类志愿服务项目,这抓住了热心居民眼球,社区志愿者队伍由最初12名党员干部发展成2000多人的庞大队伍;志愿服务由过去的“干部做、群众看”转变成“干部带、群众干”。据统计,2020年,丰水湖累计开展志愿活动90余场次,服务群众8000多人次。

好的做法熏陶人的德行,优秀的制度塑造人的品格。陈莉卿不满足于社区的志愿服务仅停留在活动上,她更希望让身边的好人出彩。2019年10月,她和同事积极推广“好人银行”积分账户,做好事可积分,可兑换肥皂、洗衣粉等日化用品。通过悉心宣传辅导,今天,丰水湖社区好人银行普及2000余户家庭,整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

“小身板”蕴含“大能量”

丰水社区也是远近闻名的“问题社区”,用居民的话来说,棚改户违规占用福泽铭园小区沿街店铺,整条街环境脏兮兮、人心乱麻麻、秩序乱糟糟、问题成堆堆。

“看着广丰路这个样子,像是新城区的一个伤疤。这团乱麻,到底怎么解开?”她不断反问自己。既然居民对沿街环境卫生不满意,她就先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始!铆足了劲儿,带着社区同事开始了清理垃圾、违章搭建工作。垃圾太多,清洁工摆摆手说干不了,社区干部就自己干;卫生死角多,他们就一处一处来,一天干不完,那就一个星期、一个月,共清运垃圾50余车。

街道干净了,怎样劝说棚改户搬离占用店铺成为老大难问题。她组织地方乡贤积极开展走访,普及法律知识,承诺社区会帮助村民搬运家具、电器等设备。当时有“村霸”恶语相向,她展现出硬核一面,警告对方可能面临法律制裁。2020年4月30日,在向街道党委汇报后,她得到主要领导鼎力支持,地方街道、公安、城管展开了一次联合行动,集中整治广丰北路乱搭乱建、占道摆放和违规占用商铺等问题,现场共清理违规占用商铺35间,面积2000多平方米,整个广丰北路重展新颜。

“纽扣”虽小,却心系社区居民人情冷暖;“纽扣”硬核,亦彰显党员无畏担当。陈莉卿是丰水湖的一颗“漂亮纽扣”,她在最基层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