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王亮

 

央广网景德镇8月2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湘国 何飞 吴立群)“三进三出”救人于危难,曾荣立一等功的江西籍第72集团军某旅下士王亮,近日被推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王亮训练中(央广网发 何飞供图)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冲在最前。”谈起王亮,该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是精武标兵,更是救人英雄。

2020年盛夏,回家探亲的王亮在经过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源港村桥头路段时,一辆小轿车与大货车迎头相撞,跌落5米深的路崖,坠入正发大水的急流,河水瞬间倒灌车内,一家人命悬一线。

危急关头,王亮从近5米高的河堤上一跃而下,三次钻入湍急河流救人。第一次入水,他奋力拉开沉重的后车门,左手抱起一小孩,而后拉出两大人,踩水靠岸。第二次入水,他破窗进车,反手托出昏迷的老阿婆,仰泳回岸、俯卧压腹、叩击心肺。当老人恢复意识,他第三次扎入急流,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拉上岸并进行急救……(详见此前央广网报道《水中一连救起4条人命,人民子弟兵,好样的!》

王亮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个人被第72集团军记一等功1次,被陆军表彰为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中国好人”,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浙江五四青年奖章”,被江西省政法委授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1年7月,王亮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并受邀赴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王亮的壮举离不开他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从2016年9月入伍以来,他勤学苦练,努力提升自己的军事素养,特别是近几年部队调整改革,他所在旅由传统步兵向轻型合成精兵转型,更激发了他的斗志。体能不行,他就每天坚持做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3个100”;游泳不行,他就在水里练上几个小时,练蹬夹腿甚至练到脚踝红肿,硬是把自己从“旱鸭子”练成了“开浪先锋”。手上厚厚的老茧、身上多处伤疤、磨损破旧的作战靴,见证了王亮的成长,也是他救人的底气。

央广网 何飞供图

央广网 何飞供图

央广网 何飞供图

央广网 何飞供图

央广网 何飞供图

“荣誉只代表着过去,现在从零开始。”“一等功臣”光环下,王亮对自身有着清醒地认识,回到连队的第一件事就是着装走上训练场。褪去功臣的光环,王亮成天钻在新型突击车里。脸上、手上经常沾满了黝黑的机油;车载电台、新型武器平台……王亮“啃”起了说明书和教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装备运用观摩示范会上,王亮汇报的课目获得了首长的一致认可。如今,他已熟练掌握海上操舟、立体机降、机动越野等多种战场技能和20余项课目教学和训练方法,成为示范训练的常客,也成了全旅官兵学习的榜样,“向王亮学习”在官兵中蔚然成风。

央广网 何飞供图

王亮出生在革命老区江西,家乡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所在地浮梁。早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他,时刻想着为这片红色土地做些什么。荣立一等功后,王亮将1万元奖金捐给了家乡的慈善总会,支持家乡慈善事业。他还作为单位“金色年华”宣讲团成员,在驻地和家乡给孩子们讲述红军故事,和他们分享自己在军营中的奋斗历程。他的事迹激励和鼓舞了很多人,有不少听他故事的学生表示未来也要去当兵,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优秀的军人。

央广网 何飞供图

“三进三出全力救援,你的肩膀扛起希望……”如今,在该旅流传着一首《英雄赞歌》,讲述的就是王亮的故事。对此,王亮表示:“我们在部队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王亮,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