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7月3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吕富来 俞雪柏)“一个人很渺小,但是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凝聚众人力量,就是磅礴之力。”这是江西省婺源县志愿者协会会长程秀萍镌刻在内心深处的信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婺源人,程秀萍深爱自己的家乡,她人如其名,甘做一介浮萍,在志愿者协会秀出最美风采,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默默奉献,服务民生,先后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上饶市优秀志愿者”“上饶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上饶市最美防疫志愿者”“上饶市抗疫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上饶市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婺源身边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赢得点赞无数。

程秀萍(中)工作中

  弘扬传统美德,争做“奉献者”

  “真理的味道很甜,奉献的滋味很美。”作为婺源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婺源县红十字志愿者和婺源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程秀萍时时刻刻讲奉献、作表率,用实际行动争做“奉献者”,诠释着“最美乡村最美婺源人”的生动内涵。长期以来,她慎终如始,秉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默默奋斗在志愿服务战线上,数十年如一日为百姓送服务、送温暖、送爱心,被人们广泛誉为“最美天使”。

  自2014年加入婺源县志愿者协会以来,程秀萍已参加公益活动4000余小时,广泛参与了助学扶贫、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文明交通指引、无偿献血(个人献血量达7200cc之多)等公益项目。由于志愿服务工作出色,她多次受到组织表彰,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获得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小,程秀萍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管是谁有任何困难,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她都竭尽全力帮助,是人们眼里的“乖孩子”。长大成人后,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程秀萍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作为婺源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定期组织志愿者为教育资源薄弱的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教授音乐、舞蹈、书法等艺术课程,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喜爱的文化、法律及平安自护等课程,为他们赠送文具用品、图书读物、益智玩具等,争做“编外教师”和“爱心使者”。

  “众人划桨开大船。”为了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程秀萍不惜踏破脚皮、磨破嘴皮,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竭尽全力为家庭困难的孩子争取更多的社会资助,不间断为他们送去衣物、米油和学习用品等。有一次,在给贫困孩子换上捐赠的新衣服时,程秀萍看到这个孩子黑黑瘦瘦的脸蛋和小手很是心疼,特意自掏腰包为他购买牛奶、蛋糕、水果等营养品。这个孩子吃着美味的营养品可开心了,不停地说:“谢谢好心的程阿姨。”这个时候,程秀萍就觉得:“爱心无价,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志愿服务,再辛苦也值得。”不仅如此,程秀萍还带领志愿者队伍,常态化为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开展思想沟通、心理辅导、情绪疏导、亲子活动等,为他们送来阳光与欢乐。

  除了“爱幼”,程秀萍还“尊老”,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多年来,她和志愿者们一道,常态化为孤寡老人送服务,帮助老人搞卫生、剪头发、洗衣服、包饺子、做点心……和老人们拉家常,为他们送上米面油、鸡蛋、方便面等食品,已累计帮助孤寡老人160多次,成了大家心中的“好女儿”。每逢新春佳节,程秀萍还和志愿者们一道,不畏严寒为城乡敬老院和偏僻山区的老人们送去棉被、衣服、鞋帽和年货,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关爱的温暖,被人们赞誉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投身文明实践,争做“实干家”

  今年48岁的程秀萍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除了“尊老爱幼”,她还当好“城管队员”。在婺源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她身先士卒,积极努力,开展“交通指引、环保宣传、垃圾清理”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创文”有需要,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除了为“中国最美乡村”美颜和扬名,程秀萍还助力“体育婺源”建设。在婺源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她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开展赛事服务,“发放比赛号牌、核对比赛服、引导参赛人员、开展后勤保障服务……”在人们的眼里,她就是一面赛事中的“流动红旗”。在婺源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中,她和志愿者们活跃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直到夜幕降临才“闲”下来吃上一口快餐。长此以往,程秀萍这个“弱女子”,也成了大家心中的“女汉子”。

  作为一个“女汉子”,程秀萍最懂生活的艰辛和劳作的困苦。因此,她对“马路天使”的环卫工人格外关心。每逢酷暑难耐的夏季,看到环卫工人顶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地干活时,程秀萍都会默默地为他们送去降温防暑药品;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她组织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她心中有爱、行动有暖,满怀信心做公益,坚持不懈做雷锋,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志愿者和身边的人,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文明浓厚氛围。

  开展应急救援,争做“安全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关头显本色。”程秀萍既是“弱女子”“女强人”,也是一个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的“好战士”。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志愿者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婺源最早的一批防疫志愿者,程秀萍以身作则,无惧疫情,连续奋战,始终坚守抗疫第一线。“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为了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程秀萍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组织了50多名志愿者“蹲点”在紫阳镇各个小区的出入口和商场超市的出入口,严格执行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每天早晨7点,程秀萍都准时到自己“蹲点”的源头新区小区值守,严格登记小区居民进出和体温监测情况,引导社区居民依规出行,确保“万无一失”。抗疫期间,她连续坚守巡查岗位50多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满腔热情诠释使命担当,为婺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7年6月24日、2020年7月8日、2021年6月30日,婺源先后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每逢灾难,程秀萍都舍小家为大家,临危不惧,带领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深入一线抗洪救灾。风雨中,程秀萍不顾自己单薄的身子,和男子汉们一道铲砂石、扛沙袋、转移群众和物资……除了“力博”,程秀萍还“智取”,与婺源县红十字会一道,向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基金会等多个部门争取到了救灾包、家庭包、睡袋、大米、食用油、矿泉水等多批救灾物资,并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们深入灾区“雪中送炭”,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成了他们的恩人。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作为一名志愿者,程秀萍始终饱含对群众的真情、对事业的忠诚,服务民生、奉献社会。她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诠释了心中大爱,彰显了新时代志愿者的“最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