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金7月12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何雪峰)“将烟农服务好,让烟农有增收、得实惠,就是我们烟叶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江西省瑞金市九堡中心烟站副站长钟东生经常将这句朴实而有力的话挂在嘴边。

  15年来,他甘当扎根烟田的“老黄牛”,时刻奔波于烟叶生产第一线,足迹踏遍九堡镇每一块烟田,为当地烟农增收和烟叶产业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烟农的“贴心人”

  2006年刚进入九堡烟站,钟东生凭着一股拼劲和韧劲,牢牢地将自己“栓”在烟田里,奔波于助农生产的路途中,为烟农做好烟叶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

  “我们只有为烟农解决好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烟农才能安心种烟,烟叶才能更好地发展。”钟东生说道。

  无论严寒酷暑、路程远近,只要烟农需要,钟东生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烟农排忧解难、提振种烟信心。

  “育苗、移栽、施肥、培土、病虫害防治、烟叶烘烤等任何环节出现了问题,东生站长都能给我们开出‘良方’,送来‘及时雨’。”九堡镇黄渡村烟农钟水庆说道。

  今年5月中旬,九堡镇突遭强对流天气,大片烟株被刮歪、刮断,烟叶被刮落、打碎,烟田被淹没……

  面对灾情,钟东生挺身在前,带领突击队员连夜奔赴烟田、倾力“应考”,帮助烟农疏通田间“三沟”、扶正倒伏烟株、清除烟田杂物……

  “多亏了东生站长及时帮忙,要不然我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了,烟叶损失可能还会更大。”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九堡镇羊角村烟农温昌裕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烟叶技术的“推广员”

  烟技员是落实技术“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在钟东生看来,只有将烟农“领”好了,烟叶技术才能真正落地见效。

  烟叶烘烤是烟叶生产至关重要的环节,也是九堡镇烟叶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攻坚的技术课题。

  同步预热低湿变黄烘烤工艺是今年全省重点推广的新工艺,通过同步预热、间歇性排湿、主动排湿,能促进烟叶变黄失水协调,从而提高烤后烟叶质量。

  起初,受传统烘烤习惯影响,大部分烟农对新工艺持怀疑态度,不确定新工艺能否提高烟叶烘烤品质,或是担心自己年龄高难以掌握新技术。

  为打消烟农顾虑,钟东生每天顶着炙热天气,挨家挨户宣传,现场示范烘烤操作,指导烟农落实新技术。

  “采用新工艺烘烤后的烟叶,颜色更黄更亮更均匀,杂色烟、青烟的比例明显下降了,烟叶油分充足,今年丰收的信心更足了。”九堡镇富田村烟农王流生笑着说。

  同步预热低湿变黄烘烤工艺在整个九堡镇得到全面推广,全镇烟叶烘烤整体质量跟往年比有了质的提升,“绿叶子”变身“金叶子”,得到烟农的广泛赞誉。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18年9月,单位选派钟东生兼任驻九堡镇官仓村第一书记。面对新的工作任务,50多岁的钟东生没有退缩,毅然踏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征途。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驻村后,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情的基础上,钟东生提出了将烟叶打造为官仓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

  钟东生从树立信心、鼓劲打气着手,挨家挨户宣传国家烟叶生产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户种烟。

  为抓好烟叶生产技术落实,钟东生协调建立烟技员与贫困户烟农“一对一、一对N”结队帮扶机制,从土地流转到移栽、培土、病虫害防治、烘烤等环节,烟技员全程跟踪指导。

  “驻村以来,东生书记解民忧、助民富,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全村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村民铺筑了脱贫致富的大道。”官仓村村支书邹彩明介绍道。

  “种烟,让我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官仓村贫困户烟农钟福洲说道。

  “种下‘金叶子’,我推掉了土坯房,建起了砖瓦房,买起了新轿车,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官仓村烟农欧阳明自豪地说。

  “烟叶生产,很辛苦。但是,能帮助烟农增收,让烟农真正得到实惠,很值得!把九堡这片烟田耕耘好,就是我一生的梦想!”钟东生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