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丰6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管秀敏 俞辉)二十多年如一日,他围绕车间电器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他在车间一线扎根岗位、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党员,车间碰到难题他积极主动靠前,大胆创新解决技术难题……他就是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卷包车间优秀技能人才、电工林前军。

  林前军1993年2月进入广丰卷烟厂工艺技术科工作,1997年11月调入卷包车间从事电器修理工作。一直以来,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围绕企业“保质保量保安全、降能降耗降成本”的工作主线做好本职工作,刻苦攻关设备运行故障难点和产品指标缺陷,设备各运行指标逐年好转。天道酬勤,林前军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于2010年至2017年被厂部评为电器类“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2014年被厂部评为“卷包电器维修优秀技能人才”。

  勇于创新,成就精益改善达人

  包装机型ZB43主机烟包缺支剔除是影响包装机组成本工作的关键,林前军细致解读、揣摩运行程序,通过改写三菱PLC程序,使单耗得到了极大的下降,同时使包装机组的成本降耗工作迈上了一新台阶。

  卷接机MK9-5机型在广丰卷烟厂上线时间短,电控技术存在壁垒,通过深入研究和创新工作,成功改写了其中的PLC程序,解决了技术对接的难题,保证了生产的有序顺畅。

  2015年,YJ35DP装盘机系赣南烟厂下线设备,中烟调至卷包车间运行一个多月后,出现了系统故障,该系统由MOELLER(穆勒)CPU-400以及若干输入输出等模块组成。当时国内市场和生产厂家都无此配件,致使YJ35DP装盘机无法运行,导致ZJ19卷接设备停机,严重影响车间的正常生产。林前军通过对YJ35DP设备故障现状和设备改造过程分析,用一周时间,用平时掌握的技术自行改造,利用现有MK95淘汰设备中SIEMENS(西门子) S7-300系统的各种模块独立完成了改造,不需要另购配件,不花费一分钱就使故障设备改造成功,为企业节约了15万元人民币的维修费用,运行效果良好,达到预期效果。为此,2016年林前军获得烟草行业“精益改善达人”称号。

  付出终有回报。林前军秉承创新理念,收获了创新成果,增加了效益,他还被评为上饶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乐于挑战,QC成果成效显著

  烟支空头率高居不下、烟支钢印印刷缺陷偏多,对企业的对标管理工作影响较大,如何克服此难点成为车间管理层关注的焦点。林前军作为车间QC小组的主要骨干之一,经过小组成员严格高效的课题公关,终于于2010年和2011年将此两项难题攻克,其中2010年的QC成果《降低ZJ17机组空头率》获得该厂一等奖、江西中烟三等奖、江西省质量协会一等奖;2011年的QC成果《降低ZJ17机组钢印印刷缺陷》也获得了该厂推荐到江西中烟和江西省质量协会参加竞赛的机会。

  言传身教,引领徒弟苦学技术

  作为车间电工班带头人又是厂部优秀技能人才,林前军不但自己勤于学习专研技术,还将自己探索得到的经验成果无私地传授给车间的电工,主动挑起车间内的电器专业技术“传、帮、带”的任务。特别是在对接新广烟时,林前军与企业同心、同向、同力,主动肩负起传授技术任务,把日积月累的电工知识、技术以及设备维修技能,毫无保留、无私的传授给他们,如今,纪云展、许伟、周维龙三位电工已经成为车间能独挡一面的技术能手,为新厂储备了新鲜力量。

  前几年,林前军主编的《ZJ17型卷接设备电气培训手册》,作为电工学习培训的资料,深受车间电工的喜爱。林前军经常利用车间停产时间,组织新进员工(电工)进行电工安全操作、电工知识及现场技能培训,手把手传授维修经验。

  多年来,林前军传承一份技艺、守护一颗匠心,用他的执著和坚守诠释了勇于创新、乐于传技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