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驱动力,是银行经营发展的“第一资源”。一直以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积极落实人才发展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市分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据悉,在今年的国际金融顾问(CFC)认证考试中,该市分行组织参与报考的44名干部员工顺利通过考试,不仅加强了该市分行公司金融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了对公业务“高、精、尖”人才梯队,还进一步提升了该市分行公司金融服务质效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新活力”

为不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快速稳健发展,该市分行从打造“五大经理队伍”入手,持续推进行业经理、项目经理、风险经理、理财经理和信贷经理的充分履职,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把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造行业经理队伍。该市分行通过竞聘的方式在全市分行范围内招募包括城投类、新能源等十大重点行业在内的行业经理,通过行业深入分析与研究,详细掌握行业特性和认真研判行业走向、风险特点,找准业务发展目标客群和业务准入机会,做好行业及行业内客群批量开发,并综合营销拓展公司、零售信贷和个金类业务。

打造风险经理队伍。为提升基层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该市分行公开选聘出11名风险经理并派驻至辖内各基层单位,同时明确风险经理考核机制,从履职完成情况、驻地行评价等多维度进行季度考评,确保风险经理工作机制发挥实效。

打造理财经理队伍。该市分行高度重视理财经理综合能力提升,每日开展财富早报播报栏目,积极培养理财经理自主分析和产品营销拓展能力;组织开展AFP集中培训班,持续加快理财经理向专业化和职业化转型。同时,加快建设财富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高质量、深层次的财富管理服务。

打造项目经理队伍。该市分行牢固树立“项目为先”发展理念,持续围绕“经营管理、业务发展、软件应用”三大领域开展“项目大会战”,激励全员创新创业。还充分引进竞争机制,以“公开竞聘”的形式招募项目经理,建立“项目经理制”,将项目纳入程序化管理,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提升项目管理效率,真正做到以项目促业务,以项目挖掘人才。

打造信贷经理队伍。为提升信贷客户经理专业能力,该市分行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信贷调查报告评比活动,还持续推进综合营销队伍建设,不断形成“客户经理”+“产品经理”的高效能综合营销体系。并积极鼓励信贷从业人员考取与业务发展及对个人业务技能提升有用的证书,全面提升专业知识和岗位胜任能力。

强化能力提升,当好人才培养“助推器”

为强化能力建设,建立良性的发展机制,该市分行坚持标杆引领,持续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建立分层分级重点指标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树立讲担当、看实干、重业绩的鲜明导向。同时,不断推行“以提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机制,分层次做好人才培养计划,针对不同系列员工制定差异化成长规划,鼓励员工在多岗位进行锻炼学习,以实战促成长,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对各层级、各条线实施了干部培养、内训师队伍建设、岗位专业技能等系列培训学习项目,截至2022年6月底,该市分行共举办集中性培训200期,培训3391人次,还积极组织了CFC、AFP、数据分析等专业资格考试以及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不断强化员工专业技能提升。

为全面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和岗位胜任能力,该市分行还及时制定专项激励方案,出台交叉持证的支持政策,激励各专业各岗位人员积极考取与业务发展及对个人业务技能提升有用的证书,对多持证书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组织开展市分行部门“总经理大讲堂”活动,进一步向全市分行讲授各条线专业知识、最新政策要求等内容,全面提升行内各条线人员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有效推进了人才整体素质与当前转型发展相匹配的要求。还积极组织建设青年论坛,鼓励青年员工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宣讲,为该市分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深化人文关怀,注入干事创业“源动力”

探究该市分行各项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干部职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该市分行始终秉承“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把关心关爱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好“两节”送温暖活动、“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以及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等。同时,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员工的医疗保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其中,补充医保额度较往年增幅达270.13%,医疗保险缴存基数增幅达114.04%,切实把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合规及时地落到实处,让全市分行广大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该市分行党委的关怀和温暖,真正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位职工。

同时,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了拔河比赛、趣味套圈、员工趣味电影节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常态化抓好劳动竞赛工作,积极搭建职工成长平台,造就了一支品行好、技能高的新时代职工队伍;还切实做好劳模先进、竞赛典型的选树,经验推广等工作,评选了一大批先进个人、业务能手、营销标兵和清收能手等,激励着更多的员工向先进学习,鼓励着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不断激发全市分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得益于人才资源“源头活水”的滋养,该市分行各项业务高速发展、稳步增长,在经营发展和社会效益两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今年1-6月的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中,该市分行继续保持了全省邮储银行第1位的好成绩。数据也给予了充分证明,截至2022年7月底,该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291.58亿元,年净增28.65亿元,列全省邮储银行第1位;其中,重点业务指标如:小额信贷年净增8.51亿元、小企业贷款年净增4.51亿元、个人客户AUM年增长18.2亿元等均列全省邮储银行第1位。接下来,该市分行将继续完善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激发发展活力,为该市分行各项业务全面快速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饶梦婷)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