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全力保障运输生产安全侧记

央广网南昌3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璐 谢珺)“47502次司机,可以发车。”3月21日12时43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莆田东站值班员周阳,通过手持电台向司机联控发车指令,一列满载电煤的货车,从莆田东站启程出发,去往福建永安益口、邵武药村和江西抚州藤桥等电厂。

装满煤矿的列车缓缓驶出福建莆田罗屿港,通过莆田东站,运输至闽赣两省乃至内陆地区(央广网发 唐志海 摄)

近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南铁坚持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守护铁路安全畅通。

福州动车段厦门北动车所防疫人员针对深圳、泉州、上海回来的动车组,准备消杀作业。(央广网发 赵阳 摄)

保障疫情期间运输安全,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很多防疫物资需要通过我们维护的线路运输,因此必须确保每一根钢轨焊接质量。”九江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党员工长刘松主动请缨,前往乐化、新祺周等地,承担京九铁路的钢轨焊接任务。钢轨焊接时,焊剂燃烧会产生3000度高温,每天深夜,他们都是在寒冷与高温的“交织”中工作到天明,守护着铁路安全畅通。

疫情期间,九江桥工段九江大桥车间检查工区职工对九江长江大桥进行全面检修,全力确保京九铁路安全畅通。(央广网发 黄旸 摄)

疫情期间,九江桥工段九江大桥车间检查工区职工对九江长江大桥进行全面检修,全力确保京九铁路安全畅通。(央广网发 黄旸 摄)

主动守好疫情防控关口,也要保障安全运输生产。南平车务段顺昌车站是鹰厦铁路的中间站,平均每天有3200吨的水泥、矿石等货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作业时要全程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值班室内,站长孔建明细心地叮嘱当班调车作业人员,“只有确保每名职工安全健康,才能确保生产安全畅通。”

南昌车辆段客车检车员在对旅客列车空调机组进行维修作业,确保疫情期间客车运行安全。(央广网发 黄雪纯 摄)

“我是党员我先上!”南昌机务段组建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坚守岗位抢修机车、维修设备,保障机车供应,并主动承包上海、广州等中高风险地区列车的交路,保障运输畅通。南昌车辆段成立23支党员突击队和应急预备队,加强车辆设备检修和消杀作业,筑牢“动客车安全+疫情防护安全”双屏障。

厦门供电段连夜对杏林铁路大桥进行供电设备排查维护,确保疫情期间交路畅通。(央广网发 代槐孚 摄)

疫情反复,建设不停。昌九城际铁路公司工作人员坚持深入施工建设现场。昌景黄高铁江西段项目建设施工顺利推进,庐山站西站房建设也进入工程尾声。南铁通达工贸有限公司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生产组织,24小时不间断生产KN95防护口罩和卫生湿巾,防疫口罩日产能由45万片迅速提升至85万片,全面保障物资采购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铁筑牢防疫墙、拧紧安全阀,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平稳、运输组织有序、疫情防控有力,为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