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做题为《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发言,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中国电信的探索和实践。

李正茂表示,作为在业界最早提出“云网融合”理念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中国电信公司干部员工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数字技术深刻影响了经济增长路径、生产力发展阶段和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集中体现为“三个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引领向数字经济驱动加速演进;生产力发展阶段正从动力时代向算力时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的底座正从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

李正茂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积极适应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把“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作为职责使命,以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融合便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坚定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成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电信公司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