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16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服务发展。为充分发挥江西红色金融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创融合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江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9月16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举办了“江西红色金融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打造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金融创新、高端人才研学交流的红色金融平台。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珠峰,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怀宇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传承红色基因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红色经济实体、第一块金属货币、第一张铜元票、第一家具有中央银行职能的红色银行……可以说,江西是新中国红色金融事业的发祥地。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江西省金融系统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全省贷款增速连续50个月稳居全国前5,以约占全国1.87%的银行资产撬动了占全国2.37%的信贷投放,信贷质量稳居全国前列。依托红色金融研究院这一广阔平台,江西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发挥新型智库“思想库”“智囊库”作用,促进智库研究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融合,助力江西经济金融领域高端人才交流培养,服务全省经济金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挥优势力量 创新推动产研融升级

  中国银行是国内连续经营时间最长、全球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江西中行积极践行总行战略部署,持续深挖红色金融资源,以红色作风和金融思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江西省红色金融研究院合作银行,江西中行将集约整合辖内教育研学、智库研究、科技金融、投贷联动、品牌宣传等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球服务优势,加大“信贷资金+智力资本”双轮驱动输出,变对策为政策,让文案成文件,争做江西区域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咨询者、主力参与者、创新落地者,为江西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更大能量,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红色金融研究院以“创造先进生产力、创造学习型政府”为使命,秉承“公益办学、聚焦发展、赋能政府、服务社会”的价值观,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社会价值追求、先进办学模式、区域特色优势和卓越品牌影响”的新时代干部教育金融研学基地。通过打造色金融党建引领、年度全省智库峰会、政银研学交流合作、投贷联动产融对接、主流媒体经济专栏等核心板块,深入开展金融政策研究、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人才培养,全面服务省委决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稷民生,为加快老区经济振兴、推进江西中部崛起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