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

  央广网南昌6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席传)当前,全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江西移动积极落实“断卡”行动,强化警企协同和源头治理,加强技术拦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广大百姓切身利益。
  压实责任 布下源头管控网
  电话卡是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必须使用的工具,江西移动从源头入手,严控放号质量,在电话卡管控上多措并举,清理风险,避免号卡流入到不法分子手中。
  江西移动严格落实入网、过户、客户信息变更、拆机复装等关键环节的人证一致性核验。引入第三方暗访方式,定期巡视全省所有渠道,严查本人不到现场,通过拍摄视频违规入网以及套用客户信息不知情为客户开卡等违规行为,督促一线营销人员守好业务操作规范,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全省范围内清理历史“静默卡”、“睡眠卡”、“多次销户复开异常卡”,对存在风险号码,强制实施“二次实人”认证,最大程度降低实名不实人的号码流入到不法分子手中。
  技术创新 全力构筑“防护墙”
  在反诈技术能力建设方面,江西移动构建事前风险识别预警、事中风险动态控制、事后风险拦截净化的风险防控新体系,大幅降低用户新入网涉诈风险,为广大合法用户营造清朗空间。江西移动主动为融合反诈赋予数智化新能力,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全力打造以异常业务模型和高风险号码识别模型为支撑的反诈体系,挖掘现有技术反制手段潜能,对新型犯罪开展强有力的技术反制,如:在全国率先推出实人验证的全省统一“二次插卡认证”管控平台。通过对新增用户大数据入网分析,实现“更快、更准、更全”的号卡源头管控,防止号卡二次转售,减少号卡实名不实人并用于犯罪的现象。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推送100余万次“二次插卡”行为进行实名认证,加大犯罪分子使用归属江西移动号码实施犯罪难度。
  为加强对异常通信行为号码的实时管控,江西移动建立一证多号、反复注销开户身份证、异常入网等多种实时监控策略,对异常号码进行全天候管控,主动发现涉诈异常事件,及时进行关停高危号码。目前已经主动研判累计处置高危号码18万个。
  江西移动还与公安部门合作联合建立反诈专题,由公安部门提供江西诈骗案件趋势分析,对涉及范围广,数量多的诈骗案例联合开展专题联合公关,针对研判出具有聚集性涉诈号码,建立快速涉案受理通道,实施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已经根据涉诈特征主动研判多个涉诈聚类窝点,配合公安机破获8起案件。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警企联动 发动多元反诈宣传
  为营造全民反诈的积极氛围,江西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诈骗意识。通过警企联合宣传,开展反诈进校园、反诈进社区等活动,提醒全员要牢固树立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守护百姓“钱袋子”,让广大用户感受到“移动保障在身边、移动服务在眼前”。
   全省所有地市都在营业场所,特别是人流量较大营业厅设立反诈宣传站,全方位打造反诈前哨。
  “阿姨您好,我们是移动反诈骗宣传员,您有收到中奖诈骗的短信吗?这些都是骗局!”近日,为提升社区百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打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全民反诈宣传“组合拳”,上饶移动德兴分公司党员代表前往商超,协同社区派出所民警共同开展“反诈行动”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
  积极推动反诈宣传进校园宣传活动,宣传讲解反诈知识,宣传讲解相关诈骗案例,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学生提高防骗识骗能力。
  为了使反诈宣传真正发挥“免疫”作用,江西移动推出一批“反诈宣传”作品,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反诈宣传,实体渠道通过LED屏横幅、展板公益广告等展示防范电信诈骗内容,并主动推送反诈公益短信4500万条。在江西移动微信公众号推出防诈骗专栏,大力宣传反诈知识,打造多层次反诈宣传网,全面覆盖,提升反诈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反诈,筑起内心反诈防火墙。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

  下一步,江西移动将持续推动“断卡”行动向纵深开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心行动”,与公安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持续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能力。